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情热贴 > 正文 >

朝鲜战争坦克战 志愿军没有坦克战

2014-06-07 16:09: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朝鲜战争64周年即将到来,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也曾投入大量坦克部队,但是由于缺乏制空权,大批优秀坦克军官,坦克手和技术人员和大型步坦,空地演练。

  朝鲜战争64周年即将到来,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也曾投入大量坦克部队,但是由于缺乏制空权,大批优秀坦克军官,坦克手和技术人员和大型步坦,空地演练。并没有发挥出太大作用,在大多数时间还是给志愿军最擅长的步兵战做支援大炮来使用的。

  美军坦克69%毁于地雷 战斗规模小

  朝鲜战争规模最大的坦克战发生于1950年8月至10月。1950年12月之后,北朝鲜人民军很少正面挑战美军坦克。朝鲜战争初期,北朝鲜人民军拥有的坦克数量一度超过美军,但在1950年8月之后,美军坦克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享有绝对优势。战争初期,北朝鲜人民军一共拥有258辆T-34-85坦克。美军情报部门估计战争中苏联提供至少150辆坦克。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一共接收了1326辆坦克,其中有138辆M24“霞飞”轻型坦克、679辆M4A3E8“谢尔曼”中型坦克、309辆M26“潘兴”重型坦克和200辆M46“巴顿”中型坦克。

  1954年的调查报告表明,朝鲜战争时期共发生了119次坦克对战,104次属于美国陆军,15次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就美军坦克参战的型号而言,M4A3E8占59次,占对战次数一半;M26占38次,占对战次数32%;M46占12次,占对战次数10%;M24占10次,占对战次数8%。大部分坦克战规模很小,只有24次北朝鲜人民军的坦克数量超过3辆。总共有34辆美国坦克被北朝鲜人民军的T-34-85坦克和SU-76M自行火炮击毁,但其中只有15辆完全损坏无法修复。美军坦克摧毁97辆T-34-85坦克,还有18个可能摧毁战果。坦克战中,M24“霞飞”轻型坦克被证明生存力贫弱,M24坦克被T-34-85坦克击中后,其薄弱的装甲无法保护自己的乘员生存。至少四辆M24“霞飞”轻型坦克被T-34击中。美军1950年损失了136辆坦克,69%毁于地雷。

  图为1950年3月1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坦克营的一辆M4A3,炮塔上装备了一门105毫米榴弹炮和一具火焰喷射器。

  T-34坦克在战争后期完全没有优势

  北朝鲜人民军的T-34-85坦克在战争中后期,同美军坦克相比完全没有优势。美军任何一种中型坦克都能击穿T-34-85的装甲,而T-34-85则很难打穿M26和M46的重装甲。尽管如此,T-34-85还是应该被视为一种优秀的坦克,然而北朝鲜人民军的坦克手素质远不如美军坦克手。从基本性能上和类型划分上讲,T-34-85和M4A3E8基本属于同一类型,但M4A3E8更优。尽管从坦克炮的口径看,M4A3E8装备的76毫米炮,小于T-34-85装备的85毫米炮,但是M4A3E8的76毫米炮发射的高速穿甲弹,实际威力高于T-34-85的炮弹。当然,T-34-85和M4A3E8时,还是能在保证有效距离内相互摧毁。朝鲜多山的地形,使得大多数坦克战发生在极近的距离之内。M26和M46保证了对T-34-85的绝对优势,两者火力和装甲更优。与战争中的实际案例相反,M26和M46的对手不应该是T-34-85这种中型坦克,而应该是IS-2M“斯大林”重型坦克。

  近50%朝鲜坦克是被美军战机摧毁

  1950年10月,联合国军报告查明,总共发现了239辆T-34-85坦克和74辆SU-76M自行火炮的残骸,这个数字与情报部门最初估计的258辆坦克相当吻合。其中,102辆毁于飞机,这里边又有6成毁于凝固汽油弹;13辆毁于“巴祖卡”火箭筒。联合国空军声称击毁了857辆坦克,这份战报超过实际数字8倍,夸大的原因有主观因素,也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有的坦克被打得稀烂,在空中无法判定是何种攻击所为;还有一些坦克被“巴祖卡”火箭筒击中、触雷损毁或是乘员放弃,而被飞机重复攻击,当成战果。尽管在战争中期投入了“超级巴祖卡”火箭筒,但毁于火箭筒的T-34-85数字还是偏低,从某种意义上看,T-34-85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抗这种步兵肩射武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