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许世友牙山战役歼敌一万五 毛泽东夸赞了不起

2014-06-07 16:26: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闻讯高度评价说:许世友打红了胶东半边天,了不起,了不起! 八路五旅打牙山,打得老蔡没处钻;八路五旅打炉房,打得老蔡没处藏;八路五旅打亭口,打得老蔡没处走;八路打到...

  毛泽东闻讯高度评价说:“许世友打红了胶东半边天,了不起,了不起!”

  “八路五旅打牙山,打得老蔡没处钻;八路五旅打炉房,打得老蔡没处藏;八路五旅打亭口,打得老蔡没处走;八路打到刁崖后,打得老蔡灰溜溜。”这首朗朗上口的抗日民谣,说的是胶东五个月反投降战役的首场战役—牙山战役。

  1940年,国民党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在胶东以赵保原为首的国民党公然与日军勾结,组织起“抗八联军”。蔡晋康趁日军“扫荡”大泽山之际,突然占领了牙山。他们依托牙山,向昆嵛山根据地发起全面进攻,妄图消灭八路军。面对这种严峻形势,1941年3月,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决定组织反投降战役,并在黄城阳村成立了以许世友为指挥的反投降指挥部。兵分两路,东路由王彬、王文在昆嵛山一带集结,西路由许世友带领清河独立团统一指挥八路军五旅和第五支队在黄城阳村集结。

  1941年3月15日夜,许世友亲率西路军自蓬、黄、栖边界,似神兵天降,分左、中、右三路直指牙山地区蔡晋康部所在地。16日,右路军五旅14团经陡崖、唐山头、大柳家东进,包围了下张家之敌,敌突围东窜唐家泊。17日拂晓,在围歼唐家泊之敌后,兵分两路,小部兵力向东南追歼溃逃残敌,大部分挥师北上,击溃蔡部教导团和军训处,直抵老蔡司令部所在地刁崖后;中路军五旅13团则于16日经下马家、金山、占疃东进,包围了大杨家之敌,歼灭守敌后,在泉水夼之南山与蔡晋康亲率的增援部队展开激战。援兵不堪一击,四处逃散;左路军清河独立团于16日经蓬莱县王庄及栖霞县丰粟、枣林南下,包围了亭口之敌,于17日拂晓前攻克炉房。18日,亭口之敌一部被歼,大部突围向蓬莱逃窜。

  17日,五旅13团与14团在刁崖后会合,发扬连续作战之精神,仍分两路向东追击蔡晋康所率的300余残敌,并将其压缩在桃村之西南。18日夜幕降临时,负伤的老蔡带残部百余人突围南逃海阳。与此同时,从东部向西进攻的第五支队也速战速决,于18日歼灭了驻牟平观水一带的陈煜大部。

  经三昼夜激战,共歼蔡晋康部1800余人,牙山地区宣告解放。以牙山战役为首的五个月胶东反投降战役,共歼敌1.5万余人,打掉了蔡晋康、赵保原的嚣张气焰,打开了胶东抗日斗争的新局面。毛泽东闻讯高度评价说:“许世友打红了胶东半边天,了不起,了不起!”从此,英雄的牙山成为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

  越用化学武器许世友震怒:谅山一间房不留

  1979年1月28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出访美国。他在华盛顿受到热烈欢迎,象征无产阶级专政的五星红旗有史以来第一次与星条旗并排飘扬在白宫上空。当被问及中国的对越政策时,邓小平气定神闲地说:“小朋友不听话,该打打屁股了。”半个月后,中国数十万军队对越南发动了猛烈进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