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在旧中国大放异彩的盒子炮---毛瑟手枪

2014-06-07 16:26: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瑟手枪的体积是大了些,质量是重了些,但如果我们把它放到50年前到100年前去看,它曾拥有过的辉煌则是任何一支手枪都不可与之媲美的。

 

在旧中国的各类枪械中,恐怕没有什么枪能象毛瑟手枪那样装备的那么广泛,发挥的那么淋漓,受到那么的青睐,富有那么多的传奇色彩了,在民国军事历史题材的小说和电影中,被俗称为"大肚匣子"、"盒子炮"、"驳壳枪"、"二十响快慢机"、"自来德"的毛瑟手枪,就象美国西部片中的"左轮"一样,已成为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当然,就现在的眼光来看,毛瑟手枪的体积是大了些,质量是重了些,但如果我们把它放到50年前到100年前去看,它曾拥有过的辉煌则是任何一支手枪都不可与之媲美的。

关于毛瑟手枪的诸元与在德国诞生的经过,网上可以轻易搜出,无需我来赘述。

我只说它在中国的历史。

从1921年开始,汉阳、青岛、太原、沈阳、大沽、长沙等11家兵工厂先后进行仿制。这还只是政府控制的规模较大的兵工厂,那些军阀自办的小型兵工厂,也都纷纷效仿,到底有多少家兵工厂生产毛瑟手枪,又生产了多少毛瑟手枪,已经难以计数。各国的仿制品有的是原样仿制,有的又略有改进,德国也一直不停地改进,这样,就使各种型号的毛瑟手枪达到数十种,还不算同一型号的不同枪管长度的手枪。

虽变形枪很多,但毛瑟手枪的原理和基本形状却没有太大的改变。口径多数仍为7.63毫米,少数有7.65毫米和9毫米的。而9毫米口径的手枪又分为发射9毫米毛瑟手枪子弹、9毫米拉果手枪子弹和9毫米派拉贝鲁姆手枪子弹三种。毛瑟早期的试制品中,还有8.15毫米口径的,未批量生产。枪管的长度,一般来说,以132毫米和140毫米为多见,短管的则多为97毫米,西班牙制的毛瑟仿制品中,枪管长度有155毫米和181毫米数种,这都只是较长见的,实际上远不止这么几个标准。

国人区分毛瑟手枪的方式很多也很不一致,因为都是俗称,各地区的叫法和标准也有区别。较多使用的有"头把"、"二把"和"三把"(或"三号")的区分方式。但这"几把"是怎么区分的,说法却各有不同。一种说法是:"头把盒子"口径9毫米,长枪管;"二把盒子"口径7.63毫米,长枪管;"三号盒子"口径7.63毫米,短枪管。另一种说法是:"头把"指的是长枪管即140毫米枪管的毛瑟,也称"长苗盒子",此称在冀中用的较多,小说《烈火金钢》、《小英雄雨来》等书中都有对此枪较形象的描述。"二把"指的标准枪管即132毫米枪管的毛瑟,"三把"与上一种定义相同。但不管怎么定义,用的最多的都是"二把盒子"。另一种叫的比较多的是 "大镜面"。一般是对毛瑟手枪中一款"平坦侧面"样式手枪的通俗叫法。此枪最显着的特征是机头大而圆,机匣两侧无任何凸起与铭记,光滑如镜,故称大镜面盒子。大沽曾仿制此枪。有回忆文章称杨靖宇将军最爱的就有一支"金鸡满槽十响大镜面匣子"、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开头描写的武工队梁队长使用的"金鸡圆眼大镜面盒子"均指该枪。该枪是十响半自动的。至于"二十响的长苗大镜面",指的则是西班牙造阿斯特拉902式手枪。对应大镜面的,还有小镜面一说,但很少使用。此枪系指由国内某个小兵工厂仿制的一款小握把短枪管毛瑟手枪的俗称,原因是该枪其它地方都类似毛瑟警用型,连机头也是小环的,但机匣侧面则是光滑平整的,故称小镜面。小说《烈火金钢》中区委书记齐英所用的一支,就应该是此枪。由于此枪生产量极小,流行面极窄,故"小镜面"一称也极少听到。在山西,还有仿制的11.25毫米口径的毛瑟手枪,俗称"大眼盒子",为数极少,仅在阎锡山晋绥军中列装。在冀中,又有称作"马匣子"的毛瑟卡宾枪,其意为"可以兼作马枪使用的匣子枪",德国在一战时即曾生产此枪,天津的大沽造船所亦有仿制。其特点是木制枪托固定在枪上,枪管达254毫米甚至更长。该枪多数是半自动的,天津造则还有全自动的,故也称其作冲锋枪。也是在小说《烈火金钢》中对此枪有描写,即汉奸高铁杆的卫兵中,有二人使用的就是"马匣子"。七七抗战时的二十九军也曾配备此枪给副排长使用。

7.63毫米口径的毛瑟手枪子弹初速为425米/秒,作为手枪来说,如此高的初速,为毛瑟手枪所独有。

1927年前的各型毛瑟手枪,全部都是半自动的,采用固定式弹仓供弹,容弹量多数为10发,少数8发和6发,还有二十发的半自动毛瑟手枪,则极罕见。到了1927 年,西班牙生产的毛瑟手枪(在西班牙,并不称毛瑟手枪,而称皇家手枪和阿斯特拉手枪,因都是仿造的毛瑟手枪,为方便,故都将其称作毛瑟手枪),首次使其具有连发功能。毛瑟的故乡德国自然不甘落后,很快的,毛瑟M712式冲锋手枪问世了,这便是后来流传中国最广的人们最常说的"二十响大肚匣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