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邓小平一生三起三落 揭秘其平生最痛苦的阶段

2014-06-07 16:10: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邓小平的一生是坎坷的,他曾两次被打倒,然而他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再次复出了。日本前首相曾根康弘曾问邓小平,此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邓小平回答:文化大革命。

1978年12月,邓小平和陈云同志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本文摘自《回首1978――历史在这里转折》 ,童青林 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曾经问过邓小平:“最痛苦的是什么?”邓小平回答说,他一生当中最痛苦的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邓小平一生“三起三落”,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里,就有两次被打倒。一次被下放到江西,一次被禁锢起来,冒着被暗害的危险。而他的复出又是同“天安门事件”联系在一起,这成了当时两个敏感的话题。

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是因为毛泽东不愿意看到他系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1973年周恩来病重,邓小平从江西“牛棚”里回到北京,开始代替周恩来分管国务院的工作。他在主持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作期间,于1975年开始对各方面进行整顿。这种整顿实际上是系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种“左”的错误做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