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昆明军区总结对越战争:2天伤亡达4000 无力全部

2014-06-07 16:25: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我军牺牲6900余人,伤14800余人。2月17、18日两天,伤亡达4000人,后勤部门措手不及,无力全部救治,伤员死亡很多。”

  1979年初春,两个擅长游击战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彼此熟悉的战法,在南方闷热、潮湿的丛林中进行了一场边境战争。中国军队最终以前赴后继的血肉之躯打赢了这场战争,但是,中国军方高级将领对战役、战术的反思,要远远多于喜悦。

  胜利后的反思

  “1979年对越作战,比我们过去打过的任何一次战争都更接近于现代战争。我们用五六十年代的装备和战法,打了一场现代化战争,越军使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弱点。 ”中国军队内部曾如此反思这场战争。

  从暴露的问题上看,中国军队在战略上准备不足,仓促上阵。时任总后勤部长的张震,在其“回忆录”中谈到:“1978年11月,中央军委确认有必要打对越还击战,从12月8日下达作战命令至1979年2月17日开战,仅两个多月备战时间。 ”

  在战法上,传统的军事理论依然在中国军队内占据核心地位,作战部队战术思想单一教条。在进攻途中,不论什么范围的敌情都会逐级上报,然后等待上级指示,再展开军事行动。这常常导致战机被贻误,甚至还出现作战命令被传达走样的情况。

  中国军队东西两线的最高指挥官,均为开国上将,这样的将军在参战部队中还有十多位。这些将领虽然在历史上功勋卓著,但是,他们大多缺乏热带丛林作战经验,对相关组织、指挥、战术的运用也缺乏经验。

  于是,在实施攻击时,中国军队基本还延续着国共内战时的基本战术,仍然用“炮火准备,炮火延伸,步兵冲击”三段式战法,依赖队形密集的步兵,以“人海战术”冲击越军阵地,往往造成自身重大伤亡。战后,中国军队发现,缺乏机动性的密集队形,不可能轻易或迅速地实现作战目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