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红三军团攻占长沙:红军唯一攻下省会城市之战

2014-06-05 16:31: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八十多年前的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曾两次攻打湖南省会长沙,第一次是在7月底,彭德怀率红三军团胜利攻占了长沙城,并占领了十天。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战果非常辉煌的一次进...

  八十多年前的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曾两次攻打湖南省会长沙,第一次是在7月底,彭德怀率红三军团胜利攻占了长沙城,并占领了十天。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战果非常辉煌的一次进攻战役,也是红军唯一一次攻下省会城市,在国内外影响很大,连共产国际都感到惊讶。1936年毛泽东接受斯诺采访时也说过:第一次打长沙“对全国革命运动所产生的反应是非常大的”。

  但是,自从1945年彭德怀在延安举行的华北座谈会上受到不公正的批判,特别是1959年被打成反党集团的头子,直到“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几十年间,彭德怀指挥红三军团攻占长沙的大捷,也被抹煞了,1979年以前出版的许多史书,都避而不提这件事。抬高毛泽东和一军团,贬低彭德怀和三军团,一时成为风气,而且至今还有影响。

  第一次攻打长沙:1930年6月15日,彭德怀召开红三军团前线指挥部会议,讨论中央军委长江办事处关于湘鄂赣红军“帮助鄂南与鄂东南地区暴动”,“切断武汉至长沙铁路”和进攻武汉的指示。彭德怀认为,武汉有敌军5个团据守,且有坚固的工事。而岳阳、阳新分别有钱大钧12个团和罗森一个师驻守,红军如进攻武汉,钱、罗两部必然尾随夹击,红军前有坚城,后无退路,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因此他不赞成攻打武汉,而率领红三军团主力向鄂城、通山进击,并且扬言进攻武汉迷惑敌人。国民党武汉行营急调岳阳的12个团星夜赶赴武汉,岳阳仅剩一个多团驻守。红三军团根据敌情变化,转向岳阳前进,先后攻占通山、崇阳县城后,7月4日攻克岳阳,缴获了敌人长短枪500余支、机枪18挺、野炮4门、山炮12门及大批军用物资和粮食,完成了切断武汉至长沙铁路的任务。

  这时,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正在进行中原大战,湖南军阀何键以大部兵力在湘桂边境与粤军张发奎、桂系李宗仁的部队混战,长沙城内守备薄弱。彭德怀指挥红三军团,在平江、浏阳地区工农群众支援下进攻长沙。7月25日,战斗打响,红三军团的第五、第八两军,从前后两面向敌发起猛烈攻击,经反复冲杀,26日突破敌军防线,夺占了长沙门户金井,27日晚9时攻占长沙城。这次战役共俘国民党军4000余人,缴获长短枪3000余支,机枪28挺,迫击炮20余门,山炮2门,电台9部,以及大批弹药、物资。红三军团攻占长沙,是彭德怀审时度势,抓住战机,正确指挥和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战的结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