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李克强博鳌"对症下药":挖掘中国经济增长新

2014-06-07 14:56: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走向,颇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感。在不少国际舆论的悲观预期氛围中,中国经济能否迎难而上,消解下行压力,各方高度重视。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走向,颇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感。在不少国际舆论的悲观预期氛围中,中国经济能否迎难而上,消解下行压力,各方高度重视。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其中有很大篇幅谈及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透过这篇演讲,李克强总理清晰地阐述了中央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的完整思路。这既是对外部悲观舆论的一种回应,也表明在应对下行压力方面有原则、有对策、有方法。

  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我们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从李克强总理的博鳌演讲中,人们可以看到的是,让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不缺信心与条件,也不缺能力和手段。

  坚持用“两点论”看问题

  中国经济形势与亚洲的发展息息相关,与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息息相关。当前中国经济的状况究竟如何?需要深入、准确的剖析。

  在去年4月举行的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高层明确提出要“坚持用两点论看问题”,即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又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未雨绸缪,加强研判,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个“两点论”,在一年后的今天,同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于厘清中国经济的真相具有高度的指导性。

  所谓“两点论”,就是在研究复杂事物矛盾发展过程中,既要研究主要矛盾,又要研究次要矛盾,既要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矛盾的次要方面,二者不可偏颇,是为“两点论”。那种只看到某一方面矛盾,忽视甚至抹煞其他矛盾的做法,本质是在否认矛盾。

  坚持用“两点论”看待中国经济形势,就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当下经济形势大体平稳,有序运行,这是主要方面。从2014年的情况看,宏观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谈及的一些统计结论,就很有说服力。比如,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回升,结构调整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仅从这些方面来看,一些国际舆论过于“唱空”,以及强调中国经济所谓的“硬着陆”,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当然,2014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面临货币贬值、增速下滑等诸多问题;就国内情况而言,又恰处各种矛盾凸显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以及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倘若不能稳定经济增长,则经济指标冲击合理区间的边界,甚至跌破边界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如此,坚持用“两点论”看待中国经济形势,就可以把握住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同时也顾及次要矛盾。这样的形势表明,对于经济走势无须悲观,不必无谓地过度忧虑,但也要认识到,中国经济确实处在一个艰难的转型阶段。中国经济追求稳增长,依然是个现实的任务。在2014年进入二季度之后,重提做好稳增长这篇大文章,具有实际意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