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中科院领导文革批斗被工人自动保护 怕被造反派抢

2014-06-07 16:15: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世界迎来了新技术革命的时代,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一方面带动了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少数大国以核武器威胁世界和平的局面,中共中央决定制定一个长远的科学规划。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世界迎来了新技术革命的时代,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一方面带动了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少数大国以核武器威胁世界和平的局面,中共中央决定制定一个长远的科学规划,争取在几十年内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打破核威胁,中央还提出要求,科学院要成为中国科学技术的火车头,作为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的秘书长在张劲夫的主持下,中科院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十二年科技规划”。

  “十二年科技规划”及其附件共六百多万字,规划中提出了57项重要任务,包括616个研究课题,明确的重点任务有12个,此外还有四个方面被列为重中之重,这就是计算技术、半导体、自动化技术和无线电电子学,当时这四个领域在国际上发展很快,中国还是空白,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这四项技术是许多国防科技项目成败的关键,在此后“两弹一星”的成功均得益于中国科技在这四个方面的长足进步。

  解说:1960年年底为了把被“大跃进”搞乱了的科学工作秩序加以规范,张劲夫决定由科学院制定一个政策性的文件,它让杜润生组织起草条例,1961年6月,《科学工作十四条》定稿,并上报中央,7月经毛泽东亲自审批,《十四条》发至全国,9月3日为把《十四条》在科学院进一步具体化,中科院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暂行条例》,也就是《七十二条》,随着“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局面卷土重来,1963年全国兴起了学解放军、学大庆,张劲夫为了保住科学院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防止重蹈大跃进的覆辙,他和党组其他成员一起采取了树立正面典型办法,避免了新的折腾。

  尽管中科院在张劲夫的主持下做出了辉煌的成绩,但是覆巢之下难有完卵,1966年“文革”风暴的到来不但让科技进程停顿,张劲夫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困境,不过由于张劲夫在科学院多年的“仁政”,以及他特殊的人格魅力,因而深得人心,据说在批斗张劲夫的会上,工人们怕张劲夫不安全,很多人跑到他的前边去组成了一个保护圈,以免退场的时候被其他反对派抢走。

  1974年国庆节,张劲夫在家养病的时候应邀出席了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庆宴会,张劲夫的名字隔日见报,算是被解放了,不过这距离他被打倒已经过去了七年零八个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