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盟军在西西里的空降作战:英美损失惨重

2014-06-07 16:24: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西西里岛位于地中海中部,是从北非到欧洲的海上交通要地,也是意大利的南方前哨,极具军事价值。1943年7月,美英盟军在西西里岛实施登陆战役。战役初期,盟军首次使用……

  西西里岛位于地中海中部,是从北非到欧洲的海上交通要地,也是意大利的南方前哨,极具军事价值。1943年7月,美英盟军在西西里岛实施登陆战役。战役初期,盟军首次使用师、旅级空降兵在德意军海岸防御浅近纵深空降,配合登陆部队的行动,是大规模空降作战的一个典型战例。

  兵力对比

  美英盟军:9个步兵师、2个空降师、1个装甲师、1个步兵旅、1个装甲团,各型舰艇约2600艘(其中战斗舰艇270艘),作战飞机3680架,运输机1500架,总兵力47.8万人(其中空降兵力约1.05万人,分别来自美军空降兵第82师和英军空降兵第1师)。

  德意军队:守岛部队共12个师、3个旅(团),加上要塞守备部队,作战飞机约1400架,总兵力26万人。

  作战背景

  美英军夺得北非登陆战役的胜利后,于1943年3月中旬发起突尼斯战役。战至5月12日,德意非洲集团军包括空降兵第5团在内的残余兵力被全歼,25万人被俘。至此,北非战局以美英盟军的全胜告终。

  战后,位于北非的盟军部队进行了整编,美军部队整编为第7集团军(辖步兵第1、3、5、9师,装甲第1师,空降兵第82师,由巴顿中将指挥),在突尼斯进行作战准备;英军部队整编为第8集团军(辖步兵第44、50、51师,装甲第1、7、10师,空降兵第1师,澳军步兵第9师,新西兰步兵第2师和南非步兵第1师,由蒙哥马利上将指挥),在利比亚进行作战准备。与此同时,德意军队对西西里岛加强了防范,部署了由古佐尼将军指挥的第6集团军(辖8个意大利海岸师、4个意大利机械化师、2个德国装甲师)驻守。1943年1月,美英两国首脑在卡萨布兰卡开会。会议决定于1943年夏天,以空降兵配合登陆部队在西西里岛登陆,扫除盟军在地中海上交通障碍。登陆时间被定为7月10日。为了弄清西西里岛空降地区敌部署情况,盟军还组织空降兵指挥员和运输机指挥员乘坐轰炸机,利用夜暗进行实地侦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