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董鄂妃: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自愿殉葬的嫔妃

2014-06-05 16:42: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历史上,顺治和董鄂妃的爱情让人感动又惋惜,董鄂妃去世以后顺治帝甚至逾制封她为孝献皇后。然而,也正因为顺治对董鄂妃的宠爱,造成了另一位董鄂妃的悲剧。

资料图:舒畅饰演的董鄂妃

顺治在董鄂妃去世后的那年冬天染上了天花,没过多久就不治身亡。顺治十八年正月初六,在顺治的弥留之际,大学士王熙奉命赶到皇帝病榻旁撰写遗诏。

王熙在自撰的《年谱》中说,自己为顺治写的遗诏都经过了皇帝的认可,“凡三次进览,三蒙钦定,日入时始完”。当晚,顺治即驾崩归西。王熙在官方的遗诏公布后,便将当时所有和遗诏有关的东西全部付之一炬,此后对遗诏一事便一直保持沉默,再无片言只语。

很奇怪的是,在这份遗诏中有这么一句,“端敬皇后(董鄂妃)于皇太后恪尽孝道,辅佐朕躬,内政聿修。朕仰奉慈纶,追念贤淑,丧祭典礼,过从优厚,未能以礼止情,诸事窬溃不经,朕之罪一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