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大陆学者:“张王会”推进两岸政治争议软着陆

2014-06-07 16:51: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月11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王郁琦在南京正式会面并交换意见。“张王会”标志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的直接对话与沟通平台的建立,这一突破性进展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

  2月11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王郁琦在南京正式会面并交换意见。“张王会”标志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的直接对话与沟通平台的建立,这一突破性进展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是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新起点。

  “张王会”回答了一个重要问题,即两岸关系发展速度的快慢问题。应该说,这是一次民意基础厚实、水到渠成的访问,是一次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完全相适应的登陆。台湾陆委会1月2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对于王郁琦访问大陆的支持度高达55.8%,认为两岸事务首长务实讨论交流问题,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者达60.5%。马英九执政以来,台湾各界人士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速度一直持有不同看法。快慢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找到一把解决问题的心钥。王郁琦此次登陆,主要解决了台湾方面关切的“称谓”问题,使其找到了一个可“自我解释”的空间。但是,如果对“张王会”的意义一味做扩大化解读,总在所谓的主权与治权等问题上打转转,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很难行稳致远。

  “张王会”是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以来,马英九当局努力争取与大陆进行良性互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从过程来看,6年来两岸在相互理解与尊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政治互信十分关键。更重要的,这是一个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的访问。陆委会表示,有超过五成的民众认同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安排王郁琦访问大陆,这是必须加以肯定的。这一基础一旦受到损害,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的制度化联系与对话沟通也必然会受到影响与冲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