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韩国攻击快艇发展史:“虎头海雕”快艇曾被朝鲜击沉

2014-06-07 16:23: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02年6月29日上午,韩国海军与朝鲜海军在朝鲜半岛西部韩国单方面划定的海上“北方界线”北侧的延平岛海域爆发海战。按韩国方面的说法,当日上午10时,两艘朝鲜炮艇越过“北方界线”进入韩国海域,10时25分,朝鲜...

  2002年6月29日上午,韩国海军与朝鲜海军在朝鲜半岛西部韩国单方面划定的海上“北方界线”北侧的延平岛海域爆发海战。按韩国方面的说法,当日上午10时,两艘朝鲜炮艇越过“北方界线”进入韩国海域,10时25分,朝鲜警备艇对正在接近的韩国PKM炮艇发动突然炮火袭击,双方随即爆发了历时仅18分钟的海战,韩国方面的主力为“虎头海雕”级高速炮艇,一艘舷号357的“虎头海雕”级遭到重创,在拖航途中沉没,造成包括少校艇长在内的5人死亡,18人受伤,史称“第二次延坪海战”,因为该海域盛产海蟹,朝韩双方不仅在此执行正常的对峙监视任务,也保护己方捕蟹船,因此这次海战被戏称为“螃蟹海战”。早在1999年6月15日,朝韩海军就曾经在该海域爆发过一次海战,朝鲜方面一艘鱼雷艇沉没,另有多艘快艇受伤,史称“第一次延坪海战”。这两次海战堪称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韩双方爆发的最大规模海战,韩国方面的主力都是“虎头海雕”级高速炮艇。

  2010年3月26日21时许,正航行在“北方界线”附近白翎岛附近海域的韩国海军“浦项”级轻型护卫舰“天安”号护卫舰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该舰舰体折断沉没,46名舰员遇难,最先赶到现场的又是一艘“虎头海雕”级高速炮艇。无论韩国海军“世宗大王”号导弹驱逐舰有多先进庞大,始终战斗在朝韩对峙第一线的,只有那些高速攻击艇。

  海鹰起家

  韩国海军对高速攻击艇的分类非常复杂,包括鱼雷艇(PT-- Patorl Torpedo ) ,巡逻炮艇(PK-- Patorl Killer)中型巡逻炮艇(PGM--Patorl Gunboat Medium),中型火炮攻击艇(PKM--Patorl Killer Medium),中型导弹艇(PKMM--Patorl Killer Medium Missile)和新的导弹艇/炮艇计划(PKG--Patorl Kille Guided-missile A/B)。

  1945年日本投降后,根据美苏协议,美国势力迅速介入已经成为权力真空的朝鲜半岛南部,扶植亲美德李承晚政权成立了大韩民国,苏军在扫荡中国东北三省的日本关东军后也顺势南下进入朝鲜,消灭了关东军残部,并成立了以金日成为领导人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美苏双方的占领区以北纬38度线为界,至此长期分裂的朝鲜半岛再度陷入分裂状态,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韩国军队无力抵抗朝鲜人民军,美军遂大规模进驻,美国的为韩国海军最早装备的攻击快艇是4艘美制爱尔科80型鱼雷艇,该型艇的设计非常经典,后面提到的苏制183型鱼雷艇就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爱尔科80型的设计,韩国海军一共装备了4艘这种快艇,编号分别为PT-23/25/26/27。由于该型艇为木质艇体,而且主要为二战大规模建造而设计,艇体寿命很短,所以很快就消失了,成为韩国海军装备过的唯一一种鱼雷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