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丘吉尔身边潜藏日本间谍:让英国失新加坡

2014-06-07 16:22: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英国历史上最沉痛的浩劫、规模最大的投降,就发生在新加坡。”太平洋战争爆发仅3个月,大英帝国苦心经营的“东方直布罗陀”,便于1942年2月15日落入日军之手,9万余名官兵沦为阶下囚。

  “英国历史上最沉痛的浩劫、规模最大的投降,就发生在新加坡。”太平洋战争爆发仅3个月,大英帝国苦心经营的“东方直布罗陀”,便于1942年2月15日落入日军之手,9万余名官兵沦为阶下囚。获知这一噩耗,向来镇定自若的丘吉尔首相,也不禁这样哀叹。

  震惊之余,当时的绝大多数英国人并不清楚,日军之所以在东南亚势如破竹,在10个星期内将驻远东英军打得一败涂地,和丘吉尔身边的“超级鼹鼠”——其好友威廉·森皮尔有很大关系。直到前不久,英国广播公司的纪录片《新加坡沦陷:大背叛》援引解密文件,揭开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从20世纪20年代起,森皮尔便和东京互通款曲,源源不断地向后者提供军事机密,最终,令号称固若金汤的新加坡成了大英帝国的伤心地。

  英日同盟期间埋下祸根

  和很多世袭的英国贵族一样,威廉·福布斯·森皮尔的履历表是从伊顿公学开始的。1910年,17岁的他前往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当学徒,一战爆发后投身行伍,很快凭借出众的天资脱颖而出,参与创建皇家飞行军团,当上了一名中队长。1919年光荣退役时,森皮尔已是空军中校,被誉为全世界最棒的航空专家之一。1930年9月4日,宝刀未老的他驾驶水上飞机从伦敦直飞斯德哥尔摩,耗时12小时便完成了1040英里的航程,一举打破世界纪录。4年后,他从父亲那里继承男爵爵位,并在上议院获得一席之地。

  身为万众景仰的战争英雄兼冒险家,森皮尔为何会为野心勃勃的日本效劳?这可以追溯到一战后的英日军事合作。1920年,英国海军部派遣森皮尔率领官方代表团远渡重洋,向日方传授购自英国的先进战机的操作方法,并帮助日本同行发展海军航空兵和早期的航空母舰。彼时,一战前就和日本结盟的英国认为,这个东方的岛国永远都不会威胁自己的霸权。即便英日同盟至1921年到期,森皮尔仍然拖了两年才回国。在东京,森皮尔极受尊敬,时任日本首相加藤友三郎在一封私信中,恭维他“为日本海军开辟了新纪元”。

  此后,森皮尔继续通过日本驻英使馆与日本外务省保持联系,开始私下与日方分享情报。

  1925年,他率领外国代表团参观位于兰开夏郡的布莱克本飞机公司时,对一款尚在保密阶段的产品表现出异常浓厚的兴趣,便是出于日方授意。

  英国军事情报局逐渐发现,森皮尔与日本情报官员过从甚密,并通过监听电话和电报了解到:森皮尔的仆人居然是个日本海军士兵。不仅如此,他曾和日方人员讨论,是否应招募其他高级别英国官员加入间谍组织;同时,他还帮助日本人提高反侦查水平。

  1926年3月,森皮尔被推荐出任希腊的航空顾问。军事情报局闻讯提出异议:鉴于此君以往的可疑表现,不应对其委以重任。外交部随即启动了对森皮尔的传唤调查。按照常理,外交部会问他是否对英政府忠诚、是否暗中与日本联系、向日本传递了多少情报之类问题。然而,调查者只是轻描淡写地警告说,前一年到布莱克本飞机公司参观时,他公开向外国专家谈论该公司情况的做法,涉嫌违反官员保密条例。森皮尔遂以口头认错了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