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红军名将侯中英: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

2014-06-07 16:12: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红军名将侯中英曾参加过南昌起义、大冶兵暴、平江战役、攻打长沙以及第一至三次反“围剿”作战,以其英勇顽强闻名全军。

  红军名将侯中英曾参加过南昌起义、大冶兵暴、平江战役、攻打长沙以及第一至三次反“围剿”作战,以其英勇顽强闻名全军。1932年3月,在红三军团攻打赣州的战斗中,侯中英不幸被俘,后遭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侯中英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组织小箕铺民团起义

  侯中英原名侯国栋,1900年9月16日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大箕铺侯良才村(今属大冶县)的一个穷苦农民家庭。他自小家境贫寒,父母双亡,所幸伯父念及血脉亲情,历尽艰辛将其抚养成人。11岁时,同村塾师侯俊成见他聪明颖悟,是个可造之材,破例收其为学生,侯中英这才有了几年宝贵的学习生涯,也为其以后接受新思想,投身革命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14年,年仅14岁的侯中英到四维煤矿做了矿工。1919年,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爆发,侯中英从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认识到中国是由于贫穷落后,国力太弱,才受尽世界列强欺凌的客观事实。在这种进步意识影响下,1922年,侯中英加入煤矿工人俱乐部,开始参加革命活动。“中高个、身体壮实、臂力过人”的侯中英立志习武从戎,报效祖国。1926年,北伐军经过大冶,早已对军阀统治充满仇恨的侯中英遂投身国民革命军,编入第四军第十二师炮兵团,历任战士、班长等职务。

  1926年8月,因对部队中长官压迫士兵的行为不满,侯中英愤而离队回到家乡,积极参加农民运动,并担任农民自卫队队长。鉴于侯中英的优异表现,12月中旬,中共党组织吸纳他为中共党员,从此,侯中英正式投身到民主革命的滚滚洪流中。次年2月,受党组织选派,侯中英入朱德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学习。8月1日,他随教育团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

  其后,汪精卫急令张发奎、朱培德等部向南昌进攻。侯中英即跟随起义军撤出南昌,一路浴血奋战,经福建省长汀、上杭,沿汀江、韩江南下。9月22日,起义军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占领广东省大埔县三河坝,主力继续南进,于23日占领潮安(今潮州)、汕头。在此期间,由钱大钧残部牵制第二十五师,黄绍竑部经丰顺进攻潮安,陈济棠、薛岳部3个师1.5万余人组成东路军,由河源东进,寻起义军主力决战。

  根据上述情况,中共前委决定,第二十军新建的第三师随革命委员会驻守潮汕地区,集中主力6500余人迎击东进之敌。9月28日,侯中英跟随起义军主力在揭阳县山湖(玉湖)附近地区同东路军遭遇,将其击溃,继向汤坑(今丰顺市)推进,在汾水村地区与敌再次激战。至30日,起义军伤亡2000余人,无力再战,遂向揭阳撤退。10月3日,起义军主力在流沙(今普宁市)与由潮汕撤出的革命委员会会合,继续向海丰、陆丰地区撤退。在经过流沙西南钟潭村附近的莲花山时,再次遭到敌军的截击,激战不胜,部队大部溃散。革命委员会和起义军领导人只得分散转移,余部1300余人进入海陆丰地区。侯中英也在战斗后流落到广州、香港,继续联络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准备再举义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