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西沙海战“黄继光+邱少云”英雄:遗骨一碰就成灰

2014-06-07 16:22: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矗立在西沙海战烈士纪念园中的郭玉东烈士的雕像。包括郭玉东在内,纪念园中一共矗立有15位英烈的雕像。

  矗立在西沙海战烈士纪念园中的郭玉东烈士的雕像。包括郭玉东在内,纪念园中一共矗立有15位英烈的雕像。

  39年前的一天下午,激烈的西沙海战硝烟散去,官兵们搜寻伤亡战友,眼前的情景令他们惊愕不已:侧面舰体赫然一个弹洞,一个黑色人形印在舱体上——这不是涂鸦,而是人被烧化后体油和脂肪留下的痕迹。

  人形的主人叫郭玉东,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名字,但他却是“黄继光+邱少云”式的“双料英雄”。

  激战中,郭玉东正从船舱向甲板运送弹药。突然,一枚穿甲弹洞穿舰体一侧飞了进来。他不及闪避,左手被打断,胸部和腰部也严重受伤。郭玉东顿时血如泉涌,疼痛钻心,立即飞奔出去。奇怪的是,他没去医务室。

  郭玉东去哪了?

  他在找工具箱中的堵塞阀。

  郭玉东想到的不是身上的伤口,而是军舰的伤口。看到海水随着弹洞汹涌灌入,他清楚要不了多久,军舰就会沉没,海战很可能失败,战友们也将葬身海底!

  郭玉东以最快的速度将堵漏阀塞进弹洞,却发现弹洞太大,堵不住。情急生智,他迅速脱下身上的呢子服,朝漏洞里塞。一件衣服不够,他又“搭上自己”,用后背紧紧顶住洞口。连衣带人还不够,他又用木桩顶住自己的前胸。因为这个举动,他在战后获得了“海上黄继光”的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