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真相调查 自流沟超期服役遭疑

2014-06-07 11:39: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天,有关方面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的管道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最终造成了兰州自来水苯超标...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真相调查 自流沟超期服役遭疑
兰州自来水污染事发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今天,有关方面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的管道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最终造成了兰州自来水苯超标。

  4月12日下午4时40分,中国青年报记者赶到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贾家堡村的自来水污染现场。

  站在紧邻兰州石化工厂的马路上,可以看到事发的自流沟区域之上杂草丛生。不远处,是兰州石化纵横交错的地上管道。就在这片区域,记者还发现了多个当地居民使用的旱厕。

  在已经被切断的4号自流沟检测点的井边,依然能闻到一股浓烈的“油”的气味。4号自流沟水流被切断后,露出水泥浇筑的底部。而在20多米远的1、2号自流沟,汩汩清水流向第二水厂。

  现场执勤的特警透露,工作人员正在开挖管道,抽污油。含苯的污染物正是从这里渗漏进自流沟,引发了此次城市水污染公共安全事件。

  沉默的18小时

  时间要倒回到4月10日17时。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在第二水厂出水口发现严重苯超标,同时,在第二水厂多个监测点及4号自流沟向第二水厂的入水口均发现苯超标。

  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10日17时,威立雅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发现水异常后,该公司又连续3次对水质进行了检测,每次间隔2个多小时。

  但直到11日凌晨5时,经过先后4次水质检测,威立雅公司才最终确认4号自流沟第二水厂入水口及第二水厂出水口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并报告兰州市政府。

  “我们是十分慎重的,可以负责任地说,不存在拖沓低效的问题。苯的检测较为复杂,花费的时间要长一点。”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宣传部长田华强说。

  事件很快升级。官方的通稿称,11日早晨8时,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出现在了威立雅集团。

  3小时后,11日11时,自来水厂控制阀开启,4号自流沟的水被切断,不再供水。

  在回应记者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停水的质疑时,田华强解释说:“不能一发现有问题,就关水,必须确定污染源性质。”

  11日12时,新华社正式向全社会公布了这一消息。按照官方说法,从威立雅水务集团第二水厂出水口到市区最东边的城关区东岗镇自来水运行需要8.5个小时,这意味着,苯超标的自来水此时已经进入了兰州市的千家万户。

  换句话说,此时,对水污染毫不知情的兰州市民已经饮用了苯含量超标的自来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