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1957年毛泽东在苏联因何让邓小平站着服务?

2014-06-07 16:21: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7年11月17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我和其他留苏同学一起,在莫斯科大学礼堂见到了心中崇拜的伟人——毛泽东主席,并聆听了他的著名讲话:“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957年11月17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我和其他留苏同学一起,在莫斯科大学礼堂见到了心中崇拜的伟人——毛泽东主席,并聆听了他的著名讲话:“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一讲话距今已55年之多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值此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五四运动”94周年之际,重温一下那次讲话,我想还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它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在继续鼓舞和指引着我们青年一代前进的方向。

  渴望见面

  大家不断递纸条,都是一个内容:要求见毛主席

  那年11月2日,毛主席率中国党政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活动并出席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首脑会议的消息发布后,我们就一直关注着代表团的活动,希望能见到毛主席。果然,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通知我们,在17日上午到位于列宁山的莫斯科大学听报告。估计一定是毛主席要见我们了。

  莫斯科已进入冬季,寒意已浓。大地覆盖着白雪,在灿烂的太阳照耀下,发出闪亮的金光。我们激动的心情却温暖如春。

  我当时就在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发表重要讲话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我们住的宿舍就在离列宁山不远的第四契廖穆斯卡亚大街,去莫斯科大学不需乘车,步行即可。

  17日是星期天,不上学。我和几个同学为了占领好的座位,很早就起床简单吃了点东西,急忙赶到莫斯科大学。只见不少中国同学正从四面八方赶来。幸好,我们来得不算晚,占了靠近主席台第五排的好位置。不一会儿,礼堂就挤得水泄不通,连走廊、过道都站满了人。还有一部分人不得不到楼上俱乐部大厅分会场等候。 但他们提出了条件,即除在分会场安装扩音器外,还要请毛主席到俱乐部见大家一下。当时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答应了大家的要求。据估计,到会的有3000多人,其中有在莫斯科学习的本科生、进修生、实习生,还有部分军事学员。后来有一些外国同学听到消息后,也挤到礼堂,希望目睹一下世界伟人毛泽东的风采。

  上午10点左右,驻苏使馆留学生管理处负责人李滔宣布,请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做国内形势报告。陆定一的无锡口音很重,许多人听不懂,讲了好几个小时,同学们有点坐不住了。但主要还是大家最想见毛主席,他能否来、何时来,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所以听报告思想不集中。大家不断向主席台递纸条,主持报告会的刘晓大使则不断地翻着看,微笑着对陆定一说:“都是一个内容:要求见毛主席。”

  耐心等待

  毛主席在接见驻苏留学生之前,通宵工作未眠

  后来听使馆的同志讲,其实毛主席对留苏学生很关心。他一到莫斯科就向刘晓大使询问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刘晓大使汇报说,我国有4000多名学生在苏联学习,绝大多数学习很刻苦、很优秀,同苏联人相处很好,并说,他们非常想见到毛主席。毛主席听后高兴地说:“我也非常希望见到他们。我今年5月在北京就与到访的伏老(伏罗希洛夫)说过,我不想当国家主席,想到大学当一名教授。我非常愿意同青年们在一起,他们年轻,思想活跃,很开朗,常听听他们的意见,很有好处。我想麻烦你这位大使,去安排一下和学生们见面。”

  陆定一的报告直到下午3点才结束。大家利用这一休息时间,吃了点随身带来的食品。这时刘晓大使向大家通报说,由于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进入关键阶段,工作十分紧张,昨天毛主席忙了一天,夜里又通宵工作未眠,今天早晨才睡下,等毛主席醒后才能来会场见大家。这个消息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毛主席太辛苦了,应当让他老人家好好睡一觉,只要他能来,我们等多长时间都行。

  李滔同志向我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为了毛主席的安全,不准往前挤,不准争着同毛主席握手;二是不准照相;三是前两排让位给军事学院的同学(主要是为了安全考虑)。前两排的同学来得最早,反而坐到最后面去了。我们庆幸不要后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