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粟裕未能出任抗美援朝的主帅是历史的遗憾

2014-06-07 16:19: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整个过程,现在的文章和历史文献多有记载。主帅首选粟裕,由于粟裕一直有病,后来改为彭德怀。我们从一些披露的文献中分析,抗美援朝的主帅如何由粟裕,临阵换将成为彭德怀的。

  在关于1950年10月中国出兵朝鲜的主帅问题上,笔者认为善于大兵团作战的粟裕由于病情加重,未能出任“抗美援朝”主帅,是这场战争的美中不足,也是历史留下的遗憾。

  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整个过程,现在的文章和历史文献多有记载。主帅首选粟裕,由于粟裕一直有病,后来改为彭德怀。我们从一些披露的文献中分析,抗美援朝的主帅如何由粟裕,临阵换将成为彭德怀的。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部战争爆发,6月26日,美国立即宣布介入朝鲜战争,27日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干涉中共解放台湾,当时负责解放台湾的主帅是粟裕。

  1950年7月2日,中共中央或毛泽东本人决定成立东北边防军,并通过周恩来将这一情况向苏联大使做了通报。7月6日夜毛泽东致电粟裕:“现有重要任务委托粟裕同志执行,请粟于7月16日前将三野事务处理完毕,于7月18日来到北京接受任务,粟来时可带随身秘书及参谋人员数人。”。在7月7日中共中央正式做出成立东北边防军决定,已经确定由正在筹备台湾战役的总指挥粟裕担任东北边防军的领导职务。目前尚未找到粟裕的回电,但他显然称病未能起行入京,故毛泽东7月10日再次致电:“来电悉。有病应当休养可以缓来,但仍希望你于8月上旬能来京,那时如身体已好,则可担任工作,如身体不好则继续休养。”7月14日,粟裕因复发高血压、肠胃病和美尼尔氏综合症,到青岛治病,故提出请中央考虑让别人担任东北边防军司令员。7月17日毛泽东以军委名义致电华东局:“毛主席前电粟要他于8月上旬来京,依情况或留京休养或担任工作。现粟已去青岛休养,甚好。请粟于8月上旬来电报告身体情况。如病重则继续在青岛休养,不要来京,如病已愈则盼来京。”

  7月22日,周恩来和聂荣臻向毛泽东报告:东北边防军预计8月上旬可以全部到达指定地点,苏方限令苏联空军喷气机师于8月3日前全部到达指定地点。这些部队到达后,就需要统一指挥和供应。但边防军的指挥机构目前还有困难,粟裕尚在休养,萧劲光和萧华一时难以离京。拟请批准边防军目前先归东北军区高岗统一指挥,并安排供应,待粟裕等人到后再成立边防军司令部。第二天,毛泽东批示:同意。8月5日毛泽东致电高岗:应准备9月上旬作战,请高岗负主责,召集军事会议,指示作战的目的、意义和大略方向,并告知:萧劲光、邓华、萧华均参加这次会议。此前,8月1日粟裕托罗瑞卿带信给毛泽东,说自己病情未见好转,请求中央给予长假休养。8月8日毛泽东给粟裕回信:“新任务不甚迫切,你可以安心休养,直至病愈,也可以来北京休养。”

  从以上往来函电可以判断,决定成立东北边防军时,毛泽东首先想到的是交给粟裕指挥,而粟裕托病请辞。粟裕7月6日接到毛泽东的通知时,正在积极备战台湾战役,可见当时并没有因病休养。7月14日粟裕决定去青岛养病,有两种可能:病情突然加重;或他认为接受新任务有诸多不便。关于后者,笔者究其原因,22日周恩来的汇报把主帅临时让给了的高岗负责,而且萧劲光、萧华并没有到位。实际上,这个决定执行上打了一个折扣。这就是毛泽东选择主帅的正确性,在周恩来执行上拐了一个弯,从萧劲光和萧华没有到位任职可以看出,而是,毛泽东致电高岗的电文中,开会萧劲光、邓华、萧华参加会议。另外一点粟裕心里怎么想的,我想可能指挥林彪的十三兵团,还是有点问题,这个心结,并没有在电文中解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