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将日军侵华与二战捆绑未必是好事

2014-06-07 16:18: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大多数日本人并不否认侵华历史,但这种记忆日益淡化日本右翼势力虽然表现得声势浩大,但其影响其实有限。绝大多数民众并不否认日本侵华的历史,只是认为日本已多次向中国道歉,不需要继续谢罪。

  大多数日本人并不否认侵华历史,但这种记忆日益淡化

  日本右翼势力虽然表现得声势浩大,但其影响其实有限。绝大多数民众并不否认日本侵华的历史,只是认为日本已多次向中国道歉,不需要继续谢罪。

  日本右翼分子数量极少,其游行活动被民众视为闹剧

  在中国被列为“日本右翼分子”的人,包括右翼政客、右翼团体和文化界右翼人士。在日本只有他们会公然否认侵略历史。如2001年1月,日本右翼势力在大阪集会时,即宣称“南京大屠杀是20世纪的最大谎言”。前不久,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一面抨击美军发动的东京大轰炸和投放原子弹是“大屠杀”,一面则否认日军进行的南京大屠杀。

  日本右翼的言论激烈,常常引人注目,但是其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却有限。据《南方周末》报道,2004年时登记在册的日本右翼人士只有大约1万人。在东京街头,记者询问普通市民对右翼团体的看法时,得到最多的回答是“很吵”。因为右翼人士常常上街游行,以显示自己的存在。

  日本民众很少被右翼分子影响,他们承认侵华历史,但认为不必再向中国道歉

  日本山口大学教授纐纈厚在2004年对中、日大学生做过一个调查。中国1257名回答了问卷的大学生中,认为日本对中国的战争是侵略战争的有90.6%;而在696名回答问卷的日本大学生中,这个数字也有66.5%。

  2005年,《读卖新闻》也就战争问题进行了一次舆论调查。在回答“如何看待和中国进行的战争、对美国进行的战争”的设问时,回答日中、日美战争“都是侵略战争”与“和中国的战争是侵略战争,但是和美国的战争却非侵略战争”的人数相同,都是34%。加在一起,有68%的日本人将日本对中国的战争看做是“侵略战争”。这个结果与纐纈厚调查相一致,意味着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的日本人否认侵华历史。

  既然大多数日本民众并不否认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行径,那为什么日本政府依旧要“违背民意”,拒绝道歉呢?因为在日本民众看来,日本对过去的战争已经多次道歉。日本专修大学冈部达味教授的《日中关系的过去与将来》一文很有代表性,他说,1972 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所用措词已经充分表达了日本政府真挚的道歉,而1992年明仁天皇访华时又“最大限度地向中国方面吐露了自己的真情”。到了1995年,首相村山富市的《总理大臣讲话》更是向亚洲各国表示了衷心的歉意。

  日本普通民众的看法验证了这篇文章的观点。2001年,中日学者在做一项共同研究时,对两国学生做过一次调查。在“日本曾经侵略过中国,您认为日本对这场战争已经谢罪了吗”的设问下,没有一个中国学生认为日本已经“充分谢罪”,选择“谢罪了,但不充分”的也仅有26%。在日本学生而言,21%认为日本已经“充分谢罪”,认为“谢罪了,但不充分”的则有48%。

  在《读卖新闻》的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你认为对战争的痛感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回答说“已经不必再有那种感觉了”的人占45%,而“认为将来也要一直持有那种的心情”的人只占34%。另外,回答“再过10年左右”“再过20年左右”、“再过30年左右”的人加在一起有13%。当代日本人已经在远离历史情境,无意长久背负与自己无关的历史罪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