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孙中山珍贵文物和照片展出 出生证明文件曝光

2014-06-07 16:18: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孙中山与美国特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行。

  1943年美国印制的孙中山与林肯像首日封

  3月12日至3月31日,《孙中山与美国特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行。

  这次展览特别展出了由美国国家档案局、胡佛研究中心、美国国会图书馆以及深受孙中山倚重的荷马李将军家族所提供的多件孙中山在美国活动的珍贵文物和照片。其中包括照片95张,馆藏文物26件,美国复制文物21件,表格2个,文1篇。

  展览展出的部分文物为国内首次面世。其中包括夏威夷领土部长于1904年3月14日签发给孙中山的“出生证明”,以及1904年4月28日,商务暨劳工部执行部长发出长达三页的决议。决议撤销驱逐令,并下令在旧金山的移民专员“允许孙逸仙入境”。

  这几件展品现由美国国家档案局收藏。“孙中山的出生证明”是夏威夷领土部长在1904年3月14日签发给孙中山的,出生证明上显示孙中山的生日是1870年11月24日。

  20世纪初,孙中山加大在美国进行革命活动的力度。乙未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一直受到清政府的通缉。而美国国会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也禁止中国劳工移民至美国并入美国籍,这一切使孙中山进入美国本土进行革命活动变得非常困难。

  当时,革命党人杨文炳劝孙中山:“古人成大事者,多能通权达变,如像伍子胥乔装出关,孔子微服过宋。这事既以救国为目的,何必拘泥呢?”碰巧1898年夏威夷被美国合并,于是,在夏威夷学习生活多年的孙中山在当地侨领的协助下,取得了在夏威夷的出生证明,从而拥有了美国籍,取得自由进出美国本土发展革命事业的机会。

  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1904年,孙中山从檀香山赴美国大陆。这引起清廷总领事何祜的注意。为阻止孙中山入境,当局向美国举报孙中山的护照有问题。所以,孙中山一上岸,就被美国官员以其护照有问题为由,移送到码头的木屋移民候审所。

  在调查的过程中,孙中山写下的自述证言也在展览上展出。孙中山在证言中声称,自己1870年出生于夏威夷(而不是众所周知的1866年广东香山县翠亨村),4岁时举家迁至中国,十年后再返夏威夷,就读于欧胡学院,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母校。1896年以旅行证件入境旧金山,之后并依此从纽约抵达英国。1901年他以本土出生公民身份回到夏威夷檀香山。

  美国移民官员认为,“从他自己的声明中,他放弃成为美国公民的权利,并在1895年或1896年成为中国籍,然后以上海核发的旅行者身份入境,依照美国对法律的理解,只能把他当中国籍。”1904年4月15日旧金山美国移民局判决书,告知孙中山其入境申请被拒,如不服可上诉。

  旧金山洪门首领黄三德等人知道此事后,认为“救孙大哥,即救国行动”。他们拨出专款5000美元,请美国律师,与美国移民局和联邦工商部打官司。1904年4月28日,商务暨劳工部执行部长发出长达三页的决议,认为:孙中山提供的出生证明、护照等都“格式无虞”,一位负责檀香山事务的中国警探的报告证明孙中山的陈述是真实的,而且孙中山在夏威夷归并美国时,进行了注册登记,当时的记录是“出生于夏威夷之华人”,在此次抵美之前,孙中山在夏威夷宣誓对美国效忠。

  在“孙中山出生于夏威夷”这个事实没有争议的情况下,根据相关法律,孙中山具有美国国籍,可以自由出入美国本土。另外,关于曾利用中国核发的证件到访美国的经历,那是孙中山“暂居于清国,因想造访美国而取得清国政府所发给之文件以证明其学生身分,是申请人于当时情况下入境美国之唯一方法。”因为在1900年4月30日,美国国会通过《夏威夷组织建制法案》之前,他根本就不是美国公民,既然不是美国公民自然就不存在“他放弃美国公民权利”这一说法。

  最终,孙中山在被禁闭17天之后恢复自由,并顺利入境美国。

  已故的英国调查采访作家马丁·布斯(Martin Booth)曾在描述华人帮会史的论著《龙帮》(The Dragon Syndicates)中写道,1908年孙中山在泰国为躲避满清逮捕,向泰国政府出示夏威夷出生证明和美国护照,声称他是美国公民;但这两份文件都是檀香山三合会伪造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