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我被抓会倒一帮人”是啥样豪言状语?

2014-06-05 17:23: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被抓会倒一帮人”成为一句很自信、非常成功的总结,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自孙家群被纪委带走后,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安众...

    2013年8月21日,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被纪委带走。萍乡一位与其熟识的官员回忆,孙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

  “我被抓会倒一帮人”成为一句很自信、非常成功的总结,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自孙家群被纪委带走后,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安众, 4名厅级以上官员陆续被查,其职务分别涉萍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政协主席等要职。此外,萍乡官场地震至少牵涉5名房地产富商和煤老板。

  涉及人员多,涉及面广,如此官场窝案令公众吃惊,究竟是谁给了孙家群如此底气,值得拷问。

  从这起拔出萝卜带出泥一锅端的腐败案中可以发现,那些结党营私的“小圈子”迟早会“见光死”,圈中的哥们兄弟最终都成了“送”对方进牢房的推手,孙家群“我被抓会倒一帮人”无疑是个非常好的例证,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句话:“进了班子还要进圈子,进了班子不如进圈子,进了圈子等于进了班子。”显然,“圈子文化”正潜入干部队伍,某些单位、领导班子里,因争权夺势,私下里形成不同派别的“山头”,扰乱正常的组织秩序,已成为一种机关病。“小圈子”乱象损害的是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割裂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由新闻中可看出,孙家群小团体以权力为纽带,围绕核心人物陈安众,编织权力网,形成利益同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孙家群敢说“我被抓会倒一帮人”。针对领导干部的“小圈子”、“小兄弟”问题,人民网曾做过一项调查,8200多名调查对象中,85.04%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领导干部有自己的“小圈子”,而且相当普遍。“圈子”本身并无大错,但“圈子”一旦成为官场腐败交易平台时,其破坏力相当惊人。从现实暴露出的许多案例可以看出,搞“圈子”腐败的人,轻者是非不分,重者贪污腐败。因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加以治理。

  不可否认,我们目前的监督机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所谓“特色”,可能就是说中国多种监督方式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体系严密,但越是齐抓共管,就越是九龙治水,漏洞百出,尤其是对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同级监管根本就不起什么作用。这些官员常会形成一个利益群体,而且有时会是一个政治家族,难免会沆瀣一气,抱团腐化。如今“拔出萝卜带出泥”,但更重要的是要“除去泥”,让那些“圈子”没有滋生延展的土壤。如何让官场圈子没有生存的土壤,已成为一大课题。但特别干净的土壤,估计还很难得到,除非打净“大老虎”,拍净“小苍蝇”,让权利都带上枷锁。

  “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这是谁给了孙家群最后的豪言壮语?答案不言自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