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中国人“不哄抢是傻子”的丑陋心里如何炼成?

2014-06-07 14:37: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4月19日新华网看到一个新闻,标题叫:“福建一货车侧翻 市民:不抢的是傻子。”事由是,4月17日凌晨1点,国道324线九龙岭下坡路段一辆载满酸奶的货车侧翻...

  在4月19日新华网看到一个新闻,标题叫:“福建一货车侧翻 市民:不抢的是傻子。”

  事由是,4月17日凌晨1点,国道324线九龙岭下坡路段一辆载满酸奶的货车侧翻,有3个路人帮忙报警,搬酸奶到路边,还拦下过往车辆,以防发生危险。而上午8点10分左右,上百名围观者突然冲了过来,不到一小时,就将留在现场的2000多件酸奶抢光,甚至连落在地上的破纸箱,都有人抢去。现场一片混乱,直到当天上午9点,才有一人报警,可民警赶到时,酸奶已被抢光。

  老板尤先生说,不知谁喊了一声“上啊”,场面就失控了。“像打仗一样,拼命抢,拼命搬。”在现场,还有一个大叔问记者:“你怎么不要?”记者告诉他,不忍心,也不能够。“你不抢就是个傻子!”大叔说完,骑摩托走了。

  类似的哄抢事件已经很多了,拣近的说,比如2013年10月30日,宜凤高速至岳临高速南往北44公里的匝道旁,一辆运送菠萝的大货车侧翻,20吨菠萝散落一地,几乎被附近村民哄抢一空,价值近20万元。再远一点,上海一农民工将一年积攒的17600元现金塞在牛仔裤后兜里,不小心掉出。正好一阵风刮过,几十秒内就被路人“捡拾”干净。

  对此类事件,人们多有高论,如拷问市民道德文明程度等,也有罚不责众的议论等。有道理吗?有。但这么多年哄抢下来,这么多年说教,道德文明都没有丝毫提高?执法就真这么难?好像不是。我倒觉得,是我们的物权意识淡薄的反映。

  国人的物权意识是淡薄的,说这话恐怕要挨骂,但也接近事实。原因是,历史上,我们对许多重要财产,比如土地并没有过真正的所有权。从秦孝公“废井田,开阡陌”以降,古代社会,“君主是国中全部土地的唯一所有人”,普通民众对土地的权利,仅仅是拥有占有权、处置权、地役权、有益权等。在有些时候,连单独的占有、处置权利也没有。长此以往,人们形成了对物权的非严格、非清晰的所有心理。

  其实,“率土之滨,莫非王土“,整个天下是皇家的,这个概念,老百姓还是有的,但是,名义上天下是皇家的,实际控制人则分解为层层官僚,他们大肆贪污腐败,将皇家的财产占为己有,挖皇家的墙脚。这些行为传导给民众的观感是,天下虽然是皇家的,但谁都可以占有,就看你有没有机会,或者说,既然你们当官的可以贪占大便宜,我们小民为什么不可以占点小便宜,抢点剩饭剩菜?这种名义上产权清晰,实际上的产权模糊的制度形态,最终让产权在民众的心目里变得名存实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