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关于古代军队行阵间的战术问题

2014-06-07 16:15: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个问题起源于当年网上看的一篇介绍明朝军制的文章,心里沉淀了一段时间,才敢发问。

  这个问题起源于当年网上看的一篇介绍明朝军制的文章,心里沉淀了一段时间,才敢发问。

  明初施行卫所制度,百户是其基本的战斗单位,一个百户有112人,和现在连级建制很像。这一个百户,并不是一个单一兵种,包含了长枪手、刀牌手、弓箭手和火铳手四个兵种,每10人是一个基础单位,一个百户就是一个基础的远射进攻的完整的军事单位了。

  于是小弟的问题来了:明初全国都是这样的配置的话,如果动员一支10000人的军队,那么他个各个兵种岂不是都散落在各个百户之中了么?这样该如何集中不同地力量进行打击呢,是把各个兵种按小旗为单位集中使用,还是以各个百户为单位分散来用?

  好比说,如果计划对敌军进行一次远程打击,弓箭手应该集中起来用,还是在百户们得到命令后,由各个百户命令?面对敌军众多的骑兵,要长枪手进行阻击,是由各个百户自己下命令,还是将长枪手集中起来,另编一营,统一指挥?如果是以各个百户为基础组织阵型,对敌军两阵对圆,各个百户该怎么进行战术动作?

  说白了是从前玩中世纪2全面战争的时候,发现他的兵种都是单独结成一营的,骑兵营冲,矛兵营挡住,弓箭手集群射击,《图解世界战争战法:东方战争》有列出了很多阵图,各个兵种也是集合起来用的,电影里也是这么演。可是看完明初军事编制以及后来的鸳鸯阵后,发现这种步兵战术都是以散打散,将打击力量都分散到各个小队去了,打小股敌人还成,一旦遇到大规模的会战,总觉得各个兵种进行战术协调会很困难,故而很搞不懂,所以来请教方家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