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邓小平哪句话推翻了知识分子头上大山?

2014-06-07 16:14: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就在中国的第一个少年班开学典礼之后的第10天,也就是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不仅仅是一次科学的盛会,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就在中国的第一个少年班开学典礼之后的第10天,也就是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不仅仅是一次科学的盛会,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号召大家“树雄心,立大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更为重要的是,邓小平明确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个在今天看来似乎是顺理成章的论断当时却是振聋发聩,正是这个论断推翻了中国知识分子头上三十年的大山。

  几天之后,3月24号下午,当时的最高领导人,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也到会讲话,同时他也发出号召地,要求全国人民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大会闭幕的时候,播音员虹云当场朗读了中科院院长,中国科大校长郭沫若的书面演说,这篇题为《科学的春天》的演讲稿虽然是由郭沫若署名,其实是由中宣部的干部胡平撰写的。

  文章激情澎湃,用当时非常流行的诗意的文字抚今追昔,畅想未来,在结尾处,文章写道,春风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科学的春天”也成为那个时代鼓舞人们前进的一句响亮的口号。1874年“科学”这个词在日本诞生了,二十多年之后传入了中国,可以说到了1978年,科学走入中国已历经百年,其间,中国科学的发展历程可谓是曲折艰辛,百回千转,科学工作者的命运也是起伏跌荡,悲欣交集。到了1978年“科学大会”的召开,总算为科学正了名,科学工作者也总算可以安生立命,不再有灭顶之虞。科学的回归让人们欢呼雀跃,也引人深思,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如何能保持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什么?主旨与内涵就是理性、求真、民主、开放、实证、协作。回首百年,凡是瞎折腾,搞得天怒人怨的年代都是科学精神确实的年代。可以说,1978年的科学大会正是对科学精神的肯定与重拾。今年腾飞中国的科学纪事我们就着落于此,明年再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