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登陆瓜岛:战争史上最为惨烈的岛屿争夺战

2014-06-05 16:20: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瓜岛还在朦胧的晨雾中酣睡,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师长范德格里夫特将军率领海军陆战队队员争先恐后登上瓜岛海滩。美国海军太平洋攻势的第一次两栖强击作战开始了。 8月7日清晨,

  瓜岛还在朦胧的晨雾中酣睡,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师长范德格里夫特将军率领海军陆战队队员争先恐后登上瓜岛海滩。美国海军太平洋攻势的第一次两栖强击作战开始了。

  8月7日清晨,当盟军登陆舰队接近瓜岛时,岛上日军毫无防范。

  特纳海军少将的舰队绕过瓜达卡纳尔岛的埃斯佩兰斯角,进入黑暗的海峡,通过萨沃火山岛,向着好象从海水中跳起的两条大鲸鱼一样的小岛驶去。

  告别了掷骰子赌博和吉特巴舞而来到甲板上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员,闻到了漂过海峡的腐烂植物的臭味,这是一种酷似死尸臭的令人作呕的气味。

  “每个人似乎作好了枪声一响就往下跳的准备,但是并没有激昂的情绪。”美国记者理查德•特里加斯基斯写道。这位26岁的记者从开往图拉吉岛的一艘运兵舰上进行他平生第一次的战时采访。

  随后,他又写道:“正在发生的事情令人难以置信,好象是在做梦。我们悄悄溜过瓜达卡纳尔和萨沃两岛之间的狭窄水道;我们实际上进入了图拉吉湾,几乎绕过了日军海岸炮兵阵地,但是没有发一枪。”

  日本情报机构又一次完全没有预报美国即将袭击所罗门群岛的行动,直到临近的战舰在黎明中现出黑色轮廓,图拉吉岛上的瞭望哨方才意识到他们的末日来临。

  一位电报员向拉包尔发了一封含糊其辞的电报:“一大队数目和型号不详的船只进入海峡,具体情况不详。”片刻之后,盟军的9门8英寸火炮作出了回答。

  “敌人力量占压倒优势。”日军在图拉吉的指挥官在6时30分左右发出了这样电报。“我们将誓死坚守岗位。”然后这就成了他的最后一封电报,因为战舰打来的炮弹很快就摧毁了发报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