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陈嘉庚心中的毛泽东:才能非凡 是真正“天命”

2014-06-07 16:13: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从1940年开始与中国共产党人结识,随着交往的深入,彼此友谊逐渐加深。

  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从1940年开始与中国共产党人结识,随着交往的深入,彼此友谊逐渐加深。其中,他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关系尤为密切,共同的爱国、爱民和爱党之心,将他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在陈嘉庚的心目中,毛泽东才华出众,思想深邃,谈吐不凡,目光远大,是非常值得崇敬和已经做了许多大事的历史伟人。他曾在不同场合、对不同的人多次表达这一看法。

  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应邀回到祖国并到各地视察后,高兴地说:“以我国土地之大,人民之众,民气之烈,若有良好政府领导,定可与列强并驾。就毛主席而言,文武才干,英明智慧,不但为我国历史所未有,亦为世界所仅见。将来新中国建设成功,其光荣芬芳,前古后今,殆无出其右。”

  1959年8月,在一次12级以上强台风正面袭击厦门之夜,陈嘉庚的好友、著名社会活动家张楚琨(时任厦门市副市长),一直在陈嘉庚身旁相伴。交谈中,陈嘉庚说:“毛主席领导革命,推翻三座大山,短短十年努力,将破碎山河改造和建设成独立自主、富强康乐的新中国,一年等于几十年、几百年,谁能想得到!毛主席的诗《沁园春·雪》中云:‘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当然毛主席这里指的是人民群众,但这风流人物,不也是毛主席么?”

  曾任陈嘉庚秘书十年,后任厦门市委统战部长、副市长的张其华,是陈嘉庚的知情者。他说:“嘉庚先生对毛主席、周总理非常崇敬,有着深厚感情。他经常对我说,毛主席在政治上、军事上、文学上都有非凡的才能,是真正的‘天命’”。

  首访延安:共产党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救星

  1940年,正值国难当头,抗日战争转入艰难的相持阶段。为了支援祖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作为南侨总会主席的陈嘉庚,受侨众重托,在南洋组团回国慰劳前方将士,并考察祖国各地的实情。同年3月,陈嘉庚一行首先来到重庆,会见了蒋介石及国民党的文武官员,并相机在重庆考察了一个多月。使陈嘉庚深感失望的是,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重庆,“所闻不外是官吏营业,机关滥设,特务横行,民不聊生;所见长衣马褂,脂粉旗袍,灯红酒绿,车马如龙;倡‘新生活’而污秽满目;夸‘民主’而钳制舆论;谈‘抗日’而销售敌货”。他在重庆实地考察的结果,“绝无一项稍感满意,与抗战艰难时际不甚适合耳”。更为严重的是,“那些国民党中央要员都是身居国家要职,但都假公行私,贪污舞弊,生活奢华。那些人都是四五十岁,既不能做好事,又不会早死,他们至少还要尸位二三十年,中国的救星不知在哪里,即使出世了,或者还在学校读书,恐怕还须三十几年才能出来担当国家大事,国家前途深感忧虑”。对国家前途的忧虑像一块大石头压在陈嘉庚的心中,沉甸甸的。

  正当此时,毛泽东从陕北拍来电报,盛情邀请陈嘉庚访问延安。此前,陈嘉庚已有意访问延安,不过他对延安知之甚少,所闻谣言则甚多。因此,他是抱着“重庆蒋方既无可挽回,但未知延安方面如何”的复杂心情,决心前往探明真相,才不负南侨之重托。一路上,他冲破国民党当局的重重阻挠,直到5月底,终于到达了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延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