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国不惜血本援助越南:折合5万亿人民币

2014-06-05 16:51: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越美这两个曾打得你死我活的冤家近年来越走越近,最终羞答答地站在了一起,这个反差令人惊愕。越南,在历史上与中国的渊源极深,两千多年来它或是中国属国,或与中国构成朝贡关系。

  2010年8月,美国与越南两国海军在南海举行了为期一周的海上联合演练。虽美方强调这次联合演练是“非战斗性的”,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美国试图重返东南亚的重要一步,与美韩军演一样,其目的是遏制中国。

  越美这两个曾打得你死我活的冤家近年来越走越近,最终羞答答地站在了一起,这个反差令人惊愕。越南,在历史上与中国的渊源极深,两千多年来它或是中国属国,或与中国构成朝贡关系。上世纪中期越南遭受美国“入侵”以来,中国不惜血本对其援助十多年,两国的“同志加兄弟”情感进入历史最高潮。

  毛泽东第一时间仗义执言

  1885年的《中法新约》使越南成为法国的殖民地,其后,越南人民通过殊死斗争,直到1954年才把法国军队赶出越南。当年7月21日,有关结束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署。它规定,越南以北纬17度为界,南北分治,北越由胡志明领导,南越由阮朝末代皇帝保大统治。暂时被分割的越南南、北两方应在 1956年举行普选,完成国家统一。

  这对越南人民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但事情并没有按意愿发展。法国之后,插进一脚干预越南事务的换成了美国,它竭力扶植西贡傀儡政权。

  1959年,南越颁布法令,对持不同政见者和起来反抗吴庭艳的人民格杀勿论。所谓的“不同政见”,即指共产主义。吴庭艳,1901年出生于越南阮朝的首都顺化,受家族影响,他从小就皈依了天主教。此后他在法国的殖民政府任职,反共的政治倾向日渐明显。上世纪30年代保大皇帝回国即位后,吴庭艳进入了傀儡政府的内阁。此后十多年的时间里,越南的反殖民斗争风起云涌,吴庭艳过起了隐居生活并一度流亡国外,法军撤走后再度复出。

  1955年初,法属印度支那解散,吴庭艳的南越代表团得到美国的撑腰没有在协定上签字,以此拒绝承认半个国家在共产党统治之下。北越据此提出了在南方进行武装自卫斗争的主张,经过多年的敌后斗争,1963年8月28日,胡志明发表关于越南形势的声明,要求美帝势力撤出越南南方,南越的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

  远在北京的毛泽东一直关注着南越的斗争情况,就在胡志明表态的第二天,他以朝鲜战争和南韩李承晚政府结局的经验之谈,发表了《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吴庭艳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条忠实走狗。但是,如果这一条走狗已经丧失了它的作用,甚至成为美帝推行侵略政策的累赘,美帝是不惜换用另一条走狗的,南朝鲜李承晚的下场,就是一个先例。死心塌地让美帝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殉葬。”

  吴庭艳的下场果然被毛泽东言中,他在当年11月1日的军事政变中被杀,此后几年,美国安排在南越的傀儡又走马灯似地换了好几个,不过它想要遏制的北方共产党力量并未减损,和1950年的朝鲜半岛局势一样,南北越的战争一触即发。胡志明一张纸条调动8万部队

  新中国成立后,越南与中国的关系被称为“同志加兄弟”,此时的北越,即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是胡志明。胡志明,1890年5月19日出生在越南义安省南坛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亲身体会到生活在法国殖民统治下的苦难。上世纪20年代初,胡志明在法国巴黎结识了周恩来,自此建立起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逾半世纪亲如兄弟的情谊。

  胡志明立志把越南人民从帝国主义者手中解放出来,他革命生涯的早期,先后在广州、武昌以及毗邻越南的广西地区参与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运动,他领导下的越南共产党,也是在广州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等一系列的反帝反侵略斗争中熏陶成长起来的,可以说,胡志明的革命生涯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紧紧联系在一起。1949年后,中国政府又派出以陈赓为代表的军事顾问班子支援胡志明的抗法战争,进一步巩固了两国间的友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