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铭记,为了将军的嘱托 ——走近开国少将甘祖昌遗孀龚全珍(下篇)

2014-06-07 16:13: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面对面采访龚全珍,记者听到一番言辞恳切的自我批评:“这两年,我为党为国为群众做的事情太少了,离优秀党员的标准还差得很远。”

  面对面采访龚全珍,记者听到一番言辞恳切的自我批评:“这两年,我为党为国为群众做的事情太少了,离优秀党员的标准还差得很远。”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几十年过去了,甘祖昌将军的嘱托,龚全珍一刻也没有忘记……

  “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决不能无功受禄不劳而获”

  1985年冬天,甘祖昌将军的病情加重了。

  他让龚全珍找出一个珍藏的铁盒子,又把孩子们叫到床头,当着大家的面说:“盒子里的几样东西,都是我最珍贵的,留给你们作纪念。你们要珍惜荣誉,不给组织添任何麻烦,更不能做任何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

  铁盒子里,是用红布包着的3枚铮亮的勋章。勋章在孩子们手上转了一圈,最后回到了龚全珍手里。将军语重心长地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不劳而获。”

  这一幕,深深刻在了龚全珍脑海里。

  将军病故那一年,龚全珍63岁。尽管年过花甲,为了将军的嘱托,她几乎把自己全部的光和热,都无私奉献给了社会。

  在幸福院里居住的那些年,龚全珍不像是被照顾的对象,倒更像院里的工作人员。她自己动手料理家务,经常组织老人进行政治学习,又成立了“幸福学习小组”,义务辅导院里的孩子们学习。隔三岔五,她还要到附近的学校或者纪念馆去上传统教育课。

  从1997年起,她连续10年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任领导职务。走街串巷跑学校,更是成了家常便饭。哪所学校有困难,哪个孩子需要帮助,她心里都有本明细账。

  琴亭小学副校长贺景华还记得,龚老师讲的“八粒蚕豆过草地”的红军故事,让孩子很快改掉了挑食、浪费的坏毛病;驻地武警官兵还记得,龚妈妈讲述的甘祖昌将军事迹,感动得不少人热泪盈眶;县老干局局长王慧敏告诉记者,每次离退休老干部集中学习讨论,不论刮风下雨,龚全珍从没缺席过……

  “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龚全珍说到做到。

  “身为党员,心里要永远装着老百姓”

  在将军心里,百姓的分量重如千钧,在龚全珍心里也一样。

  “奶奶”是萍乡实验学校教师彭艳峰对龚全珍的称呼,透着股亲热劲儿,就像是亲祖孙。彭艳峰说,前些年,家里屡屡陷入困境,每次龚全珍都施以援手,而且一帮就是18年,全家人早把她当作了亲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