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朝韩西海主权历史纠纷:2002朝鲜击沉韩国快艇

2014-06-07 16:26: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朝鲜半岛北接中俄,东与日本隔海相望,南与太平洋相连,处于中俄日美诸大国中间,这种地缘战略位置使其具有桥头堡的地位。冷战后全球性的冷战结构瓦解,然而朝鲜半岛的冷战阴...

  朝鲜半岛北接中俄,东与日本隔海相望,南与太平洋相连,处于中俄日美诸大国中间,这种地缘战略位置使其具有桥头堡的地位。冷战后全球性的冷战结构瓦解,然而朝鲜半岛的冷战阴影却依然存在。进入2009年,半岛局势更趋紧张:1月17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宣布朝鲜进入“全面对决态势”;4月5日又在国际社会纷纷予以谴责的情况下发射了“光明星-2”号卫星:4月14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又宣布将永不再参加“六方会谈”,不再遵守六方会谈已经达成的各项协议,并将发展核遏制力。这一系列举措使得朝鲜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北方限界线”这条原本不起眼的海上分界线也随之一并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1月17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声称,如果韩军无视朝采取的措施,继续侵犯朝领海,朝革命武装势必固守西海海上军事分界线,进入“全面对决态势”。这条西海军事分界线不是美韩认定的“北方界限线”,而是朝鲜宣布的“朝鲜西海海上军事分界线”。2009年1月30日朝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朝鲜将单方面取消所有缓解南北政治军事对决的相关协议,并特别阐明废除北南间和解、不可侵、合作交流和协议书及其附属协议书上的有关西海海上军事警戒线的所有款项。美韩声称的“北方限界线”与朝鲜强调的西海军事分界线一下成为朝鲜半岛的“火药桶”,冲突可能一触即发。

  朝鲜和韩国关于“北方限界线”的争论由来已久,本文将详细地介绍“北方限界线”的由来,现状及前景。

  “北方限界线”问题由来及现状

  1953年7月,朝鲜战争的交战各方签署了停战协定,协定划定了朝鲜和韩国的陆地临时分界线--朝韩军事分界线,协定还详细规定了朝韩军事分界线两侧非军事区的宽度。然而协定并没有涉及朝韩海域的划分方法。在《停战协定》签订几个月之后,美韩单方面沿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延坪岛及隅岛等岛屿划定了一条约278千米长的“北方限界线”(Nofthern LimitsLine:简称NLL)作为自己的海上控制线。对于这条由韩美单方面划定的界线,朝鲜方面一直不予承认,并于1976年也自行划定了一条“南方警戒线”来主张其领海管辖权。两条各自单方面划定的界线形成了一个海上重叠区域,近年来的朝韩海上;中突就是在此区域内发生的。1999年9月,朝鲜方面重申了其西部海域的军事控制范围,并再次强调由美韩单方面设定的“北方限界线”无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