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揭秘刘湘破译蒋介石军队密码:明打红军暗争西南

2014-06-07 16:11: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5年,在红军的连续打击下,刘湘喘息未定,蒋介石乘机以一纸手令剥夺了刘湘的军事指挥权,并调薛岳部到达成都附近,此前为堵截红四方面军而由甘入川的胡宗南部也已控制了川北地区。 刘湘对蒋介石进入四

  1935年,在红军的连续打击下,刘湘喘息未定,蒋介石乘机以一纸手令剥夺了刘湘的军事指挥权,并调薛岳部到达成都附近,此前为堵截红四方面军而由甘入川的胡宗南部也已控制了川北地区。

  刘湘对蒋介石进入四川颇多顾虑,对其驻南京代表邓汉祥说:“红军西来的目的……假如他们的目的在于四川,当然我们吃不消;但是以官兵保卫桑梓的关系,又是以逸待劳,也未尝不可一拼,幸而站得住,四川依然是我们的。如果红军只是假道,那就更不成问题。但蒋介石如果借这个机会派军队入川,则我们同红军作战的结果,幸而胜,也是替蒋造机会,若失败,那就更不必说。所以无论如何,要阻止蒋介石派兵入川。”

  当蒋介石提出要调10个师的中央军入川协助作战时,刘湘以川人与客军之间容易产生矛盾为由予以拒绝。1935年1月蒋介石派军事委员会行营参谋团2000余人进驻重庆,声称其任务是督导“剿匪”。这使得刘湘与蒋介石的矛盾日益尖锐。

  蒋介石在川军遭到红军打击导致一系列失败的时候,仍然命令中央军嫡系精锐吴奇伟部三个师在后方南充待命,周浑元部两个精锐师在绵阳待命。直到川军阻挡住红军的进攻以后,蒋介石认为此时应该介入配合川军消灭红军主力,不能让红军留在四川境内。蒋介石就下令中央军吴奇伟、周混元配合川军反击,将红军打出四川。

  1935年之初,蒋介石以协助川军追剿红军为名,派贺国光率领参谋团进入重庆。参谋团的牌子很快换成了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庆行营的牌子,专管川、滇、黔、康西南各省的政治、军事、经济大事。不久蒋介石以帮助刘湘统一川康为借口,亲自入川主持,下令行营主任为顾祝同,行营秘书长为杨永泰,贺国光改任行营参谋长。其目的是想直接掌握川、康两省实权,蒋介石、刘湘的矛盾因此公开化。

  刘湘暗地联络广西、云南、广东的反蒋势力,密谋倒蒋。

  于是,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另一奇观,蒋介石命令康泽率领特务组织别动队进入四川,搜集四川各路军阀的情报,刘湘的言行很快就通过康泽的别动队传到蒋介石的耳朵里。

  四川军阀刘湘对康泽的别动队特别窝火,出钱筹组起四川的特务组织,除监视康泽、贺国光的活动外,处心积虑地破译蒋介石与在四川的贺国光的参谋团、康泽的别动队联系的密码。

  当刘湘获悉他们与蒋介石的密电内容后又气又恨,也不断给贺国光的参谋团、康泽的别动队出些难题,搞一些小动作,弄得贺国光、康泽难受至极,蒋介石干生气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