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中国新版039B潜艇细节曝光 或用最新推进技术

2014-06-07 15:02: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3年12月中旬,一艘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在某造船厂悄然下水。虽然从远处看,这艘潜艇与之前下水的同类型潜艇基本一样...

  2013年12月中旬,一艘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在某造船厂悄然下水。虽然从远处看,这艘潜艇与之前下水的同类型潜艇基本一样,但“眼尖”的军迷们还是细心地发现其独特之处。随着后来更多关于该艘潜艇图片的逐步曝光,更多值得关注的细节也“浮出水面”。

  从整体上看,这艘常规潜艇外形与已装备的039A型“元”级潜艇相似。据外媒报道,039A型潜艇是中国研制的新一代常规潜艇,其最大的亮点是采用的AIP装置(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以实现不依赖空气推进。039A型潜艇的后续改进型号被称为039B,外观上的主要变化在于对围壳(俗称潜艇指挥台或指挥塔,是潜艇的上层建筑)顶部进行优化,显得更为圆滑。而到了最新下水的这艘潜艇,外观上又有了明显变化,因此有媒体称之为039C型。名称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变化背后的“玄机”。

  1、围壳“大改”的背后

  这一外形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新潜艇围壳的前下方与潜艇主体的连接处,加装了填角结构。这种圆滑过渡的围壳前缘填角形式,也为当今现代潜艇广泛采用,俄罗斯最新型的“北德文斯克”号潜艇、美国的海狼级潜艇与佛吉尼亚级潜艇都采用了这种结构。这种设计可以减小潜艇航行时的阻力,减小流水噪音。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认为,中国新型潜艇的这种设计是借鉴了德国212潜艇。但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填角结构外,现代欧洲柴电潜艇船体本身也从传统的水滴型变更成雪茄型,因此039型系列潜艇在下一步改良时是否会采用这种船体也值得关注。

  2、桨叶数量疑团

  现代大多数潜艇都采用螺旋桨推进,桨叶有三、四、五、六、七等不同数量。七叶桨设计是目前欧美先进潜艇的“新宠”。相比四叶桨等对称螺旋桨,七叶桨等非对称螺旋桨不容易产生共振,噪音小;同时非对称的螺旋桨产生的气泡比较少,可以有效降低空泡噪声。而如果用三叶或者五叶桨,要达到七叶螺旋桨同样的速度,转速至少得高出几倍,高转速会引起大的噪音变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