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中国隐身战机凌龙曝光 领先美国

2014-06-07 16:42: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由中国歼20“威龙”隐身战机发展而来的某型前掠翼舰载战斗机引起网上军迷的热议,据消息人士称,研制歼20隐身战斗机的某研究所正在研制一种称为“凌龙”的新型舰载战斗机...

  近日,由中国歼20“威龙”隐身战机发展而来的某型前掠翼舰载战斗机引起网上军迷的热议,据消息人士称,研制歼20隐身战斗机的某研究所正在研制一种称为“凌龙”的新型舰载战斗机。

  目前,随着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获得起降成功,我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正在走向成熟,但歼-15战机毕竟是三代机的水平,无法与美军F-35C隐身舰载战斗机进行对抗,研制下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的课题已经摆在了中国航空企业的面前。

  据悉,中国海军的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研发已经进入快车道,多个方案已经浮出水面,其中“凌龙”舰载战斗机的前掠翼方案引起网上热议。如果这个方案最终赢得第二代舰载战斗机竞标的胜利,这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正式服役的前掠翼战斗机,也将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舰载战斗机。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研制前掠翼战斗机的国家,早在抗战时期,在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主持下,由从美国返华的科研人员设计研发了“研驱一式”前掠翼战斗机。

  目前,世界上,前掠翼战斗机的研发还仅仅停留在验证机阶段,美国的X-29和俄罗斯的苏-47验证机是世界上仅有的前掠翼战斗机验证飞机,中国能否装备一种前掠翼战斗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备受瞩目。

  在大多数情况下,航母编队是通过遏制对方侦察机的雷达搜索来实现隐蔽,大航程作战飞机给航母编队带来了比较安全的防御距离,如果舰载机的作战半径超过敌方岸基飞机的侦察范围,那么航母编队就可以在完全隐蔽的情况下对敌方发动攻击,使其无法预先反应,没有足够的时间组织防御、如果舰载机的作战半径超过敌方岸基飞机的打击半径,航母编队就可以在敌方的防区外航行和作战,作战风险大幅度下降。

  因此,美国固定翼舰载机的发展趋势一直是重量越来越大,航程越来越远,美军先后发展过A-12和NATF隐身舰载机,正是这一作战思想的体现,由于苏联解体,这些高性能的作战飞机失去了用武之地,但他们缜密的设计思想,完善的设计理念对后来者的中国海军航空兵仍然有启发作用。

  我们必须明确指出,中国发展大航程重型双发舰载隐身战斗机,是符合世界舰载机发展基本规律的明智选择,是这个时代赋予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光荣使命。

  我国在成功研制出歼-15重型舰载机之后,已经基本掌握了重型舰载机的关键技术,但我们必须冷静地看到,歼-15相对于美军的F-35C舰载机已经相差一代,我国第二代舰载战斗机必须达到第四代战斗机的水平。

  在作战能力上,要能够与F-22和F-35战机进行有效对抗,对国外典型的三代改进型战斗机,如F/A-18E/F、F-15K、F-15SG、台风战机等保持全面优势。按照通用化和减少成本的考虑,在歼-20战斗机基础上发展一种重型舰载战斗机,是非常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正确选择。

  同时,在该机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发展歼轰-20双座多用途战斗轰炸机,以及歼电-20高性能隐身电子战飞机,走系列化发展之路。

  必须指出,发展重型舰载隐身战斗机将确立中国在世界舰载机技术上的优势地位,由于F-35C具有先天技术缺陷,在歼-20舰载型战斗机面前,F-35C在空战能力上将处于明显劣势,这将是美国自1944年以来,首次出现对手的舰载战斗机优于美方的情况,这将让美军难以接受,美军很可能将加速新一代(美称第六代)舰载战斗机的研制进度。

  在美军NATF计划下马之后,中国的重型舰载隐身战斗机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种重型舰载隐身战斗机,它将开创人类舰载飞机发展的一个先例,成为世界舰载机发展的伟大里程碑。

  总之,中国发展歼-20舰载型战斗机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这种基于歼-20战机基础上的跨时代舰载机呼啸升空。前掠翼主要有四大优势: 结构优势。前掠翼结构可以保障机翼与机身之间更好地连接,并且合理地分配机翼和前起落翼所承受的压力。

  这些优势用其它方法很难达到或者不可能达到,它大大提高了飞机在机动时、尤其是在低速机动时的气动性能。此外,前掠翼的结构设计,还可使飞机的内容积增大,为设置内部武器舱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飞机的隐身性能。

  前掠翼虽然高低速性能均优秀,但是存在气动发散问题:即当速度和仰角达到一定值时,很难保证飞机的静稳定性。仰角越大,机翼的弯曲变形越大,直至结构被破坏。前掠翼对飞机机翼的结构和弹性变形有特殊要求。为此,在设计Ju-287时对机翼结构进行了一些改进。

  机动优势。前掠翼技术可使飞机在亚音速飞行时具有非常好的气动性能,从而大大提高其在仰角状态下的机动性。若前掠翼布局与推力矢量控制系统综合使用,还可使其在空战中更具优势,其近距空战机动能力将成倍地提高。

  起降优势。与相同翼面积的后掠翼飞机相比,前掠翼飞机的升力更大,载重量增加30%,因而可缩小飞机机翼,降低飞机的迎面阻力和飞机结构重量;减少飞机配平阻力,加大飞机的亚音速航程;改善飞机低速操纵性能,缩短起飞着陆滑跑距离。据美国专家计算,F-16战斗机若使用前掠翼结构,可提高转变角速度14%,提高作战半径34%,并将起飞着陆距离缩短35%。

  中国在抗战时期自行研制的研驱一式机,简称为“XP-1“其中“X”代表研发,P代表PursuitPlane驱逐机,1代表型别号第1号,其原始需求为受“航空研究院”委托研制,其特点在机翼采前掠式,并配合特殊气动设计需求,机翼之内翼有大下反角,而外翼则采大角度上反角之“反撬”方式,研驱一前机身、中机身及内翼均为金属结构,主要材料为4130铬钼钢,后机身含垂直尾翼、水平尾翼、方向舵、升降舵及外翼,则采用木质结构层板蒙皮。可控优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