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展望未来太空武器:控制小行星 反射致命阳光

2014-06-07 16:38: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果是两颗行星之间的战争,那么武器将更加多样化,任何能达到毁灭目的的措施都可以作为武器使用。

  未来太空武器长什么样?

  如果是两颗行星之间的战争,那么武器将更加多样化,任何能达到毁灭目的的措施都可以作为武器使用。动能武器可以放大为一颗轨道受控制的小行星,目标便是敌对星球;太空化学武器可以是从天而降的罐装氯氟烃,破坏高层大气的臭氧层;光学武器则返璞归真,用巨型太空反射镜汇聚阳光烧灼大地,或者扰乱生物节律——1993年2月4日,俄罗斯在距地面350公里的轨道进行了名为“人造月亮”的太阳光反射器试验,向处于黑夜的欧洲地区反射了10公里宽的阳光。

  迈克尔·克莱顿在科幻小说《猎物》中写到使用纳米机器人作为武器的前景,把它们送入太空也不是难事。防御方可在战斗胶着地带部署大量“纳米云”。它由无数微小的纳米机器人构成,可吞噬任何进入这团云雾的物质。纳米机器人会把这些物质裂解为分子,组装为更多一模一样的纳米机器人。

  武器的形态还取决于武器使用者的进化水平。在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中,心灵感应和心灵控制是一种可怕的武器,能够左右银河帝国的政局。在《星球大战》中,拥有“原力”的绝地武士成为交战双方极力争取的目标。

  至于更高层次文明之间的战争,比如能够完全掌控一颗恒星能量的外星文明,因为交战双方能够调用的物质与能量实在很多,大量使用微型黑洞、反物质炸弹就像21世纪作战使用500公斤炸弹一样不足为奇。

  外星文明能够调用整个恒星系的资源,也许他们舍弃一个星系旋臂(包含上百亿颗恒星和无数行星)进行战略转进的损失并不比敦刻尔克撤退更大。而他们使用的武器,现今的人类未必知晓其科学原理。

  但是,无论武器的发展使战争形态发生多大变化,战争的基本原则仍是适用的。不战而屈人之兵仍是太空战略的最高境界。今日小小地球上有核武器保证的恐怖平衡,未来星系间难免不会出现借刀杀人式的“黑暗森林”打击。我们只能祈望彼时先进文明都能明智而理性,像少年安德一样意识到保持和平共存比争个你死我活是更可贵的胜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