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第六代发动机竞赛紧锣密鼓

2014-06-07 16:38: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人类对飞行极致的需求使得飞行器越来越复杂与昂贵。军用飞机特别是战斗机,需要在剧烈速度变化中实现空中机动。10几吨的战斗机,要在几百米的距离内飞上天空,并迅速达到甚至超过音速,还要达到上千公里的航程。

  人类对飞行极致的需求使得飞行器越来越复杂与昂贵。军用飞机特别是战斗机,需要在剧烈速度变化中实现空中机动。10几吨的战斗机,要在几百米的距离内飞上天空,并迅速达到甚至超过音速,还要达到上千公里的航程。

  对于第五代战斗机来说,需要起降距离更短、航程更远、超音速巡航能力更强。发展到这个阶段,人类飞行已经早已远离浪漫。和鸟类肌肉力量相比,喷气发动机是“暴力美学”的工程典范。按照一些极端者的说法,只要有发动机,就是一块砖头也能飞起来。


  随着军用飞机的使用环境日趋苛刻,发动机已经成为未来研制作战飞机成功的关键。航空发动机制造商,正在成为上千亿军用战机订单背后的利益角逐者。

  2012年11月,通用电气和普惠公司获得了价值超过6.8亿美元的演示验证变循环战斗机发动机合同,将在2013年进行自适应风扇发动机的验证机试车。媒体披露,这次验证的相关技术,将在2020年左右达到实用状态,既有可能应用于现有的F-35战机,也可能配套未来的第六代作战飞机使用。一切似乎都在昭示,继第五代F-119发动机之后,第六代发动机竞赛打响了。

  研制第六代发动机,与现代战争对作战飞机的严酷要求紧密相连。一方面,战斗机要朝着多用途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从低亚声速待机到高亚声速、超声速巡航机动,战斗机的飞行范围不断扩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