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亚森级核潜艇

2014-06-07 16:35: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俄罗斯海军“亚森”级核潜艇(北约代号“格兰尼”级)是俄海军自苏联解体后研制并装备的第一型攻击核潜艇。该级核潜艇用以来替代“奥斯卡”巡航导弹核潜艇和“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的新一代多功能静音核潜艇。

简介

亚森级核潜艇可以携带包括潜射巡航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重型鱼雷、超重型鱼雷、超空泡鱼雷、水雷等俄海军潜艇武器库中几乎所有的武器。与美国“海狼”级核潜艇相比具有更加强大的火力、更强大的机动性和更高的隐蔽性,被西方军事专家指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攻击核潜艇。首舰“北德文斯克”号(885型)于2011年2月18日下水,二号舰“喀山”号(885M型)于2009年7月14日开工建造。

“亚森”级是苏俄核潜艇技术集大成者,代表苏俄核潜艇技术水平的最高标准,援引我军潜艇部队少将的话说:“单从各项指标上讲,其作战性能在当今世界核潜艇行列无疑处于领先地位。”

研制历史

“亚森”级核潜艇立项始于1993年,完全针对美国“海狼”级核潜艇设计以实现技术上的反超和水下力量的优势,其俄军内部研制编号为885项目,北约代号“格兰尼”。是自苏联解体后俄海军第一个攻击核潜艇项目。其设计局是大名鼎鼎的“孔雀石”船舶设计局。众所周知90年代初期,俄国军费大幅消减,许多军事项目被取消,885项目虽因其重要性被保留了下来,但因为其优先级低于“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所以研制进度极为缓慢。直至2005年,由于俄罗斯经济好转,并且“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研制接近尾声,其研制进入快车道,并与2006年开始召集第一批船员。首舰“北德文斯克”号于2011年2月18日下水,此舰为885最后一艘。从二号舰开始,将在885基础上建造改进型885M,885M加装更强大的指挥控制系统,并完全实现全系统设备的国产化,脱离独联体供货商的限制,并改进一系列设备。2009年“喀山”号开始铺设龙骨,预定于2015年完工。

时任俄联邦总理普京宣布:885项目为俄海军当前首要重点项目,计划于2020年前至少完成建造10艘类型舰。根据俄罗斯于2012年3月4日公布的计划,明确计划在建造8艘新型攻击型核动力潜艇、8艘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基础上,追加4艘核潜艇制造计划。

据美国“战略新闻网”报到,“亚森”级核潜艇水上排量8500吨,水下排量11800吨,船体采用双壳体粗水滴形设计,并分为10个水密舱室。其下潜深度超过700米,其极高自动化程度,船员数量是美国“弗吉尼亚”级的一半,约90人,噪音比“海狼”级下降10分贝。单桨推进,水上航速16节,水下航速31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