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中国赴海地维和部队生活:怕染艾滋不去理发店

2014-06-07 14:32: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年5月29日是第12个国际维和人员日。联合国大会于2002年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9日定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高度职业操守...

资料图:中非首都班基的维和人员。

  今年5月29日是第12个国际维和人员日。

  联合国大会于2002年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9日定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高度职业操守、奉献精神和勇气,并悼念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人员。

  就在今年这个国际性纪念日到来之际,传来了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5月24日,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维和人员在苏丹达尔富尔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名卢旺达籍维和人员死亡,另有3名维和人员受伤。

  查阅相关资料,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维和人员遇险遇难的事件,已不鲜见。

  相对于联合国其他国家的维和部队来说,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数量和规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那么,中国的维和人员是否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危险?他们的安全如何保障?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可以说,现在维和工作的危险性越来越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中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参与维和的人员主要有三类,一是军人,二是武装警察,三是警察,军队在维和行动中是主力。”傅小强告诉记者。

  据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作为准备时期的1981年至1990年阶段,中国军队开始对联合国维和行动采取区别对待的灵活立场,并开始逐步参加到联合国的维和机制之中。

  第二阶段,从1990年开始至2001年,中国军队的维和行动进入适度参与阶段。1990年4月,应联合国要求,我军向联合国维和历史最悠久的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从此掀开了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1992年至1993年,我军还向联柬临时机构派出了两批共800人次的工程兵大队,这是我军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第三阶段,是从2001年至今的扩大参与阶段。2001年12月,国防部维和办公室正式成立,统一协调和管理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工作。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第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指定了1个联合国标准工程建筑营、1个联合国标准二级医院和两个联合国标准运输连为联合国待命安排部队。2003年4月,我军在加入联合国安排机制后首次派出成建制部队参加联合国刚果(金)维和行动。此后,我军先后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合国苏丹特派团、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特派团、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等任务区派出维和分队。此次向联合国马里维和行动派出工兵、医疗和警卫分队,我军维和部队规模进一步扩大。

  经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在国际维和行动的新趋势与新挑战的应对中,中国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用潘基文的话来形容,他“看到了中国的蓝色头盔部队在帮助世界各地人民摆脱苦难时所展现的勇敢。中国向联合国选派的维和士兵数量超过了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选派的维和士兵人数总和。我十分赞许中国在此方面的贡献”。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提升,我国更积极地参与维和行动,更紧密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这也和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的要求是一致的。”傅小强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教授张杰也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在目前愈发严峻的国际安全环境下,我国参与维和能够彰显和提升我们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同时,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积极的外交战略,参与维和行动特别有利于推动我国外交战略的进程。我们国家参与维和行动就是在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意旨,是作为大国的一种担当。”

  面对维和地区的险乱环境,维和人员的人身安全仍是最大的问题

  傅小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参与维和的方式有很多种:派出工程兵、参与排雷;为国际维和行动提供后勤保障,比如在海地提供的非战斗警察维持治安活动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