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外媒:“世界是平的”理论为何是错的?

2014-06-11 17:3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0日刊登题为《为什么说“世界是平的”理论是错误的》的署名文章,作者为美国迈阿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罗伯特·普兰特。文章内容如下: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0日刊登题为《为什么说“世界是平的”理论是错误的》的署名文章,作者为美国迈阿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罗伯特·普兰特。文章内容如下:

  过去近10年时间里,“世界是平的”观点一直都是伪管理学理论。这种观点在当下则是完全错误的。很显然,从物理、经济或人力资本角度讲,世界都不是平的。资源、生产和消费的作用在全球任何地点都是平等的,这是从经济理论角度出发所作的假设。这种假设很好。再延伸一下,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部一样的机器人,那么在上述经济框架下做世界人口的模型就更容易了。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是有人性的。因此,我们并不只是集体中的一员。

  “世界是平的”理论遭到公开驳斥可能是因为,最近频繁曝出贸易“真相”,即由于完成贸易所涉及的地理上的距离不同,一些贸易的发生速度会更快。光通过一条数据管道的速度是299792458米/秒。很显然,这仍意味着,离得近仍是一种优势。

  “世界是平的”理论遭到公开抵制的另一方面原因是资源的可用性;在资源这一类别中最重要的就是能源了。美国经济能恢复活力,其主要原因就在于,通过高压水砂破裂法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本地廉价能源。

  此外,科技进步也是该理论遭到公开抵制的一个原因。利用先进系统——如可将零部件和组装工作最小化的设计软件——对产品进行本地化生产以及利用3D打印技术按需求进行生产,这些行为都否定了人人都有平等的市场准入权的观点。与市场离得近也是一种优势。

  “世界是平的”理论不成立还有一个原因。该理论认为,由于技术和出行,人力资本具有全球性。这种观点忽视了监管的作用以及各国对出行、知识产权、工作许可和市场准入等制定的限制性政策。这些都是限定性因素。极有天赋的人不太可能愿在约束人的知识和文化环境里工作。

  现在的世界不是平的,而是与过去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凸凹不平。而这个世界是平的唯一的地方就是在地图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