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绸缪“一带一路”建设外部安全风险

2014-06-11 17:33: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对于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一带一路经过的多个国家的政府,均对其所蕴含的巨大商机表示出浓厚兴趣,有些还跃跃欲试、积极要求参与其中...

  对于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一带一路”经过的多个国家的政府,均对其所蕴含的巨大商机表示出浓厚兴趣,有些还跃跃欲试、积极要求参与其中。

  挑战与风险

  “一带一路”建设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尤其是因为中国经济与人员加速“走出去”的空前规模和广度,使得由此而面临的海外利益安全与政治风险倍增。而中国在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上一直存在的“短板”也就变得更加突出,安保能力与需求之间仍有很大落差,对此不仅需要亡羊补牢、抓紧“补课”、急起直追,更需要超前规划、厘清挑战、防患未然。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西北欧亚大陆方向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三:

  一是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离主义“三股势力”再度抬头,包括中东北非乱局持续发酵,导致恐怖组织浑水摸鱼、趁乱坐大;中国境内外的“东突”暴恐势力相互勾连,在境内外针对中国目标不时制造袭击,“走出去”中国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容易受到威胁;阿富汗即将更替政府,美国“决心”今年底“全部撤军”,阿安全局势不容乐观,并将影响周围国家。

  二是中亚一些国家政局不太稳定,包括领导人的世代交替等,其相关政策存在变数。

  三是大国地缘战略博弈复杂激烈,俄罗斯与美欧围绕乌克兰危机以及东欧、中亚等较量加剧,欧亚大陆“中间地带”形势不稳。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东南、西南海洋方向面临的风险亦主要有三:

  一是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断强化亚太军力,重点利用东亚海洋领土争端,极力扶持其盟友,企图“以邻制华”、“困龙浅滩”、遏阻中国“海洋崛起”。

  二是东亚海洋领土争端加剧,中国在海洋安全面临的严峻现实威胁对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颇为不利。日本妄图长期侵占中国领土钓鱼岛,菲律宾甘当跳梁小丑、花样百出。

  三是中国海外人员不时遭遇不测。近日又有赴马中国游客被菲律宾反政府武装绑架,凸显“海上丝绸之路”并不太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