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联合早报:奥巴马外交“骑虎难下” 落一地鸡毛

2014-06-11 17:33: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称,虽然任期还剩两年多,奥巴马施政成就已经基本定型。最大的里程碑,无疑是内政战线的奥巴马医保(Obamacare),至今仍然吉凶难卜。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称,虽然任期还剩两年多,奥巴马施政成就已经基本定型。最大的“里程碑”,无疑是内政战线的“奥巴马医保”(Obamacare),至今仍然吉凶难卜。至于经济复苏,更是有气无力而大失民望。在对外政策上,许多保守派已经因此把奥巴马称为历史最糟总统。文章指出,奥巴马患得患失的风险规避,是华盛顿外交一地鸡毛的重要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就任之前公布的常春藤精英内阁曾经引起各方称羡,尤其是首任国务卿希拉里领衔的国家安全团队,被共和党外交元老基辛格赞许为“重量级班子”。我当时曾经回顾肯尼迪启用的类似常春藤精英,正是将美国引进越战泥沼的“最优秀和最聪明的”班子。奥巴马先后任命两名耶鲁校友出任国务卿,华盛顿的对外成就除了袭杀了过气人物奥萨马、本•拉登,实在乏善可陈,落得一地鸡毛。

  我曾经从“阶级烙印”分析奥巴马是个“环太平洋”产物,是有史以来最缺乏“欧洲情结”的白宫主人。“重亚轻欧”是其外交战略的主轴,为了针对亚太的“枢轴转向”,而必须减缩“反恐”战争,努力降低在大中东地区的投入。可是一任半总统下来,不仅在亚洲成果寥寥,其“轻欧”方针和中东“减负”战略都一筹莫展,骑虎难下。

  叙利亚内战是个典型例子。奥巴马新近访问沙特阿拉伯,缓解与利雅得的尖锐分歧,强化训练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可是欧美支持的世俗派始终是扶不起的阿斗,极端派力量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西方土生穆斯林青年,已经引起欧洲对这些圣战者回流的很大恐惧。

  更矛盾的是叙利亚内战蔓延到伊拉克逊尼派地区,迫使华盛顿在军事上紧急援助巴格达什叶派政府,以免伊拉克重新陷入教派内战,无形中帮助伊朗的区域利益。

  在沙特王权的大力支持下,埃及的“阿拉伯之春”全面倒退。在这一过程中,奥巴马政府落到在政治伊斯兰和世俗势力之间两边不讨好的困境中。

  出于对政治伊斯兰运动的岐见,特别是卡塔尔为了长期安全利益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原本铁板一块的海湾逊尼派君主国家严重分裂,沙特等国召回驻卡塔尔大使施压,又使得在卡塔尔维持关键空军基地的美国陷于两难境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