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档案证实列宁曾要求获得毒药 因不堪病痛折磨

2014-06-05 16:47: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90年前的今天,莫斯科时间18时50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结束了长达两年的病痛折磨,在俄罗斯戈尔基村去世,终年仅53岁。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和领袖”也被称为列宁。

  90年前的今天,莫斯科时间18时50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结束了长达两年的病痛折磨,在俄罗斯戈尔基村去世,终年仅53岁。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和领袖”也被称为列宁,他的逝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相信很多人都读到过列宁在临终前还听夫人克鲁普斯卡娅读杰克·伦敦的短篇小说《热爱生命》以自勉,为其与病魔斗争的不屈意志所感动。当听到不堪病痛折磨的列宁要求获得毒药以结束痛苦时,一定很惊讶。但这却是真的,而且仔细想想应该也不难理解。

  档案证实列宁曾要求获得毒药

  由于多年的流放、牢狱、革命、战争,列宁的身体一直不好。而1922年的遇刺最终击垮了列宁的身体。1922年5月,51岁的列宁第一次中风,右侧部分瘫痪,开始减少政务。12月第二次发生中风后,他被迫停止政治活动,把权力移交斯大林为首的“三驾马车”。

  列宁在第一次中风时就提出过由于担心致残失语,无法继续工作,要求提供毒药,以备不时之需。后来列宁又不止一次地向斯大林、克鲁普斯卡娅、秘书福季耶娃等人提出过索取毒药的要求,被列宁直接要求执行这一任务的是斯大林。但由于政治局委员们都反对这样做,要求未被执行。

  20世纪90年代,军史专家沃尔科戈诺夫出版了他的三部曲之一《列宁政治肖像》,提到列宁索取毒药的事,其中有当事人的回忆,也有解密的档案文献。

  沃尔科戈诺夫直接引用了两份档案文件来证实此事。第一份是1923年3月21日斯大林致政治局委员的信。全文如下:

  绝密

  致政治局委员们

  星期六,3月17日乌里扬诺娃同志(娜·康·克鲁普斯卡娅)极端秘密地通知我,“弗·伊里奇请求斯大林”,要我,斯大林,负责为弗·伊里奇弄到一份氰化钾并交给弗·伊里奇。在同我谈话时,娜·康还说,“弗·伊里奇遭受极大的痛苦”,“难以继续活下去”,她坚决要求“不要拒绝伊里奇的请求”。鉴于娜·康特别坚持,也鉴于弗·伊里奇要求,我同意了(在同我谈话期间,弗·伊里奇两次把娜·康叫来,并激动地要求“斯大林同意”),我无法予以拒绝,就说:“请弗·伊里奇放心并相信,在需要的时候我会毫不动摇地执行他的要求。”弗·伊里奇确实放心了。

  不过我要声明,我没有力量执行弗·伊里奇的要求,不得不拒绝这一使命,不管它多么人道和必要,谨此通告中央政治局委员们。

  约·斯大林 1923年3月21日

  信上有政治局委员们的批语:阅。认为斯大林的“犹豫不决”是正确的。需要严格限在政治局委员中间交换意见。

  斯大林没有署日期的绝密便条

  此前,斯大林给当时实际掌权的“三驾马车”的另两人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写了一个便条,便条没有署日期,但可以推定是1923年3月17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