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南海紧张升级但战争还很遥远

2014-06-11 17:33: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尽管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危言耸听者警告说会发生冲突,但是战争仍然很遥远——而且并非不可避免。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9日刊登题为《南海争端在可见的未来没有解决办法》一文。文章称,尽管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危言耸听者警告说会发生冲突,但是战争仍然很遥远——而且并非不可避免。发生误判和暴力事件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是全面的常规战争不大可能爆发。

  文章称,中美两个主角都正专注于其他重要事情——中国专注于经济发展、国内稳定和在东海与日本迅速加剧的冲突。美国则专注于正在持续的多个国际冲突。

  另外,两国都没有做好战争的准备。中国在技术上没有做好全面冲突的准备;虽然中国正迅速追赶,但美国在军事上至少比中国领先20年。厌战的美国民众和军队也没有做好战争准备。美国正在幕后竭力阻挠盟友不要激怒中国,因此不大可能允许小国——不管是否是盟友——将它带入一场广泛的地区冲突。

  此外,美国并没有根本性的安全利益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在最近美国的克制中寻找软弱的人不应、希望也不会误判。

  文章称,中国几乎总是利用民用船只来维护它所认为的权利,这在中国看来是一种自我克制。而菲律宾人可能是因为受到美国的压力,也表现出相当大的克制。然而,没有强有力的军队,菲律宾的确没有多少选择。

  从政治上说,局势正变得更危险。紧张局势可能加剧,甚至中美关系也会恶化,包括经济关系会受到影响。但是小冲突——甚至一系列冲突——并非战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