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港媒:中印如何避免在印度洋发生冲突

2014-06-11 17:33: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港媒称,印度洋作为中国的西部邻海,蕴藏着丰富的战略资源,印度洋是中国通向南亚、中东、西亚和欧洲、非洲重要的交通、贸易、能源通道,对中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港媒:中印如何避免在印度洋发生冲突
资料图片:2012年11月16日,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斯里兰卡南部海域进行补给作业。

  港媒称,印度洋作为中国的西部邻海,蕴藏着丰富的战略资源,印度洋是中国通向南亚、中东、西亚和欧洲、非洲重要的交通、贸易、能源通道,对中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香港中评社网站4月9日刊文称,印度洋的安全与稳定对中国的战略、经济利益的意义重大,是中国走向海洋,发展海洋战略的重要通道,成为中国的“海上生命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日趋增长,中国有多达80%的石油供应需要经过印度洋,中国对印度洋、南海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强。印度洋地区日益凸显出十分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印度洋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所依靠的海上通道,使中国走向成为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两洋国家”的道路。

  文章称,中国在印度洋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中国可以利用陆权优势改变海权劣势,用地缘经济改变地缘政治。鉴于目前中国尚不具备与美国等在太平洋竞争的优势,而中国在印度洋面临着资源开发与维护海上通道安全等方面的机遇,中国在印度洋大有可为:南下寻找通往印度洋的新战略通道,积极拓展在印度洋的战略空间。保障中国海洋战略运输通道安全,维护和平崛起的战略通道,实现陆海通达目标。

  文章称,“中国进入印度洋”成为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阶段的目标应以保卫印度洋航线为主。采取先易后难策略,稳步推进,不断扩大中国在印度洋区域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在该地区提高国际地位,树立大国形象,利用公共秩序保证海上通道安全的同时,积极尝试建立补充性的通道备份,形成有效对冲,避免其他国家以海上通道安全讹诈中国。有效拓展中国的出海口,使相关国家成为中国印度洋安全架构上的利益攸关方,最终实现中国由区域性海洋大国向世界性海洋大国的战略转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