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美将扩大在菲军事存在:不求永久驻兵 不带入核

2014-06-07 17:22: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菲律宾军方1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菲律宾和美国当天在马尼拉结束了关于加强两国军事合作的第八轮会谈,双方就扩大美国在菲军事存在协议草案的诸多关键性问题达成共识。

  菲律宾军方1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菲律宾和美国当天在马尼拉结束了关于加强两国军事合作的第八轮会谈,双方就扩大美国在菲军事存在协议草案的诸多关键性问题达成共识。

  本轮谈判于当地时间10日开始。菲方首席谈判代表、国防部副部长皮奥·巴蒂诺11日说,最新一轮谈判“成果丰富”,双方就协议草案的许多关键性条款达成共识,例如不准美军在菲永久驻军、设立军事基地和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

  菲军方表示,协议草案规定,美国将在“受到菲方邀请且完全遵守菲律宾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使用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军事设施,而且美国“不会在菲律宾境内设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或保持永久性的军事存在”。此外,双方还同意美军带入菲律宾的军事设备中不应包括核武器。

  巴蒂诺说,此轮谈判使双方更加接近达成全面共识,而协议的最终签署将给菲律宾军事现代化、国防建设、人道主义救援和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提供支持。

  从去年8月开始,菲律宾和美国就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展开多轮谈判,但在管辖权等问题上双方一度陷入僵局。菲方不愿意美军取得对菲任何军事设施的唯一控制权,而菲律宾宪法也禁止任何形式的外国永久性驻军。但在最近几轮谈判中,双方取得了一定进展。

  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美曾在菲拥有多个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美在菲长期驻军历史。1998年,美菲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定》,允许两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国战舰停靠菲港口及美国军人上岸访问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