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走进日最强潜艇:中国潜艇噪音越来越小难探测

2014-06-07 17:07: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时无声无息地实施近战,有时悄悄竖起耳朵搜集情报——这就是任务和详细性能都被蒙上一层神秘面纱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锐潜艇“白龙”号。

  有时无声无息地实施近战,有时悄悄竖起耳朵搜集情报——这就是任务和详细性能都被蒙上一层神秘面纱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锐潜艇“白龙”号。据日本《朝日新闻》3日报道,2月下旬,日本海自首次向部分日本媒体公开了这艘标准排水量为2950吨、长为84米的AIP动力潜艇,随后《朝日新闻》记者登上这艘“苍龙级”潜艇进行了为期3天的采访,亲身感受这艘“海上忍者”的实力。

  去年底,日本政府针对频繁进出海洋的中国制定了新防卫大纲,提出了在今后10年间将潜艇数量由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的目标。作为第3艘“苍龙级”潜艇(第一艘于2009年服役),“白龙”号的公开意在向外界宣称日本正不断强化对周边海域的警戒态势。

  “探信音测定为120度,”声呐员向分队长报告。分队长将潜望镜升出水面,通过电脑视频画面确认并向舰长吉田薰(40岁)报告称:“发现目标,敌舰。”吉田舰长随即下令“开始部署”,约20名队员迅速集中至昏暗的作战室。在得到舰长发出的“击沉敌舰,4号发射”的命令后,一颗鱼雷向敌舰射去……这是“白龙”号首先进行的鱼雷作战训练。海自的“89式长鱼雷”,具有一发就可使航母等大型舰艇丧失战斗力的威力。虽然被允许在“白龙”号潜艇内采访,但由于担心记者通过潜艇下潜深度推算出潜艇舱门的厚度,因此记者只能在无法看到电脑画面的角度进行拍摄,而且不能将录音设备带进潜艇。

  “苍龙级”潜艇因为配备了AIP装置,其隐秘性得到大幅提升。用电池驱动的海自潜艇利用柴油发电机充电,由于通气管要不时露出水面吸入氧气,很容易被雷达发现。而“苍龙级”潜艇由于配备了AIP动力装置,其“换气”次数大幅减少,可以在作战海域长时间潜航,也适合在广大的西南海域进行警戒监视任务。

  潜艇性能的提升却使舰上65名队员的居住空间缩小。“苍龙级”潜艇虽然较以前的“亲潮级”潜艇长出2米,但由于AIP装置占据了潜艇中央部分约10米的空间,使潜艇内的居住空间变得狭小。舰长室不到4平方米,士官寝室有3个三层床,共住9人,而且,马桶离寝室门只有20厘米距离。虽然潜艇上伙食很好,但由于队员们运动不足,稍不注意体重就会增加。

  “白龙”号潜艇依靠声呐捕捉音波在海中前进。一名资深声呐员说:“主力潜艇‘亲潮’号与最新锐的‘苍龙’号的水中搜索能力如果用手机性能来打比方,两者的差距就像小灵通与智能手机。”以中国为主的世界各国潜艇发出的噪音越来越小,探测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海自潜艇队员需要拥有高超的探测能力。为增强潜艇的探测能力,需要更多队员。目前海自潜艇乘组人员约为1100人,将来需增加至约1450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