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奥巴马不满美阿安全协议僵局 威胁年底前撤军

2014-06-07 17:05: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致电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他已经通知五角大楼,“如果阿富汗拖着不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军今年底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致电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他已经通知五角大楼,“如果阿富汗拖着不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军今年底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 有媒体分析,这一威胁表明奥巴马政府在这件事上已很不耐烦。2011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拒绝签署类似协议后,奥巴马下令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 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警告称,如果美军全部撤出,后果将十分可怕,或许导致阿富汗内战爆发。但阿富汗高层认为,卡尔扎伊为了反驳外界指责他是“美国傀儡”的说法,不会对奥巴马的最新威胁做积极回应,况且他想把风险转移给阿富汗下一任总统。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强烈支持”奥巴马的声明,五角大楼已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准备有秩序撤离,另一方面准备继续参与北约领导的行动,为阿富汗保安部队提供训练、顾问和协助作用。白宫发言人补充称,《双边安全协议》签署拖得越久,美军在2014年以后的部署就越困难,“美军不能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继续留在阿富汗”。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美军目前在阿富汗仍有33600人。阿美《双边安全协议》将决定2014年后美军在阿富汗的驻留规模及地位,将直接影响到美国的战略部署。去年11月,阿美就《双边安全协议》基本原则达成一致,阿富汗大国民会议也通过了草案,但卡尔扎伊却并不急于签署,并且表示可能在阿富汗4月总统大选之后,由继任者签署,还称“如果签署后,阿富汗遭受美国炮火袭击之苦,他需要为此承担责任”,这无疑令奥巴马大为恼火。对于该协议,美阿最大分歧在于,美国希望驻阿美军士兵能够享有司法“豁免权”,在触犯阿富汗法律的情况下回美国受审。国务卿克里表示,如果阿方拒绝在司法管辖权的问题上让步,《双边安全协议》将无法签署。北约秘书长近日也强调,阿富汗只有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后,北约才可能就军事人员的驻留问题与阿富汗签署条约,由此形成两个关联紧密的协议体系。如果阿美协议不能签署,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的国际援助资金也将受到影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