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国际社会警惕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

2014-06-07 17:03: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报道,从2010年开始,美国政府即要求日本归还冷战时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级钚。该批钚分量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

  据报道,从2010年开始,美国政府即要求日本归还冷战时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级钚。该批钚分量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有关专家学者认为,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严重威胁国际防扩散体系和地区安全,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措施阻止日本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向日本发出政治警告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从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开始,美国就要求日本归还存于茨城县东海村日本原子能开发机构的331公斤武器级钚。日本政府此前一直以“快中子反应堆需要”为由,强烈反对归还。据悉,日本在美方反复要求下已被迫妥协,美方希望在今年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前达成协议。

  另据报道,日本还通过对核电站核废料进行再处理提取钚。截至今年初,日本存储了约44吨反应堆级钚,这对世界和平与全球生态环境构成了巨大潜在威胁。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政府要求日本归还331公斤武器级环,表明其对日本将核材料用于军事目的的担忧。与德国和意大利不同,日本政客不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与残虐行径,甚至想否定战后秩序,国际社会必须要携起手来制止日本的“疯狂行径”。

  日本京都大学原子炉实验所专家小出裕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一直以来所声称的“和平利用核能”是个谎言。日本的核能开发不是为了发电,而是为了拥有核武器。随着安倍政权在右倾化道路上疾走,美国对日本未来动向十分忧虑。美国要求日本返还300多公斤钚,其实是向日本发出政治警告。

  日本应给世界一个可以信服的解释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永刚介绍,钚是一种人工放射性核素,来源于反应堆,在自然界中几乎不存在。钚的化学毒性极强,一旦变成气溶胶被吸入人体,20毫克即可致死。而受到其辐射则会引发染色体畸变,导致恶性肿瘤。因此,一旦扩散后果非常严重。国际上根据钚的用途和构成将其分为不同级别,包括工业级和武器级。日本所持有的300多公斤钚已达到武器级别。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