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大陆涉台学者:苏蔡谢角逐党主席的政治盘算

2014-06-07 16:55: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10日在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发文指出,民进党将在5月份选举新一届的党主席,从目前党内政治生态来观察,尽管各方尚未大张旗鼓表态参选...

  资料图:谢长廷(左)7日陪同外宾拜会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右)。苏谢连日交锋后,7日首度面对面,应媒体要求,两人握了1次手,部分媒体要求再握一次,但两人始终不愿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10日在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发文指出,民进党将在5月份选举新一届的党主席,从目前党内政治生态来观察,尽管各方尚未大张旗鼓表态参选,但党主席选举已基本上形成苏蔡谢三方角逐的大戏码,由于各方的政治盘算和利益角逐不同,无疑使本次党主席选举的发展走势格外值得关注。

  毕竟此次党主席选举与2008年那一届党主席选举的气氛及情势存在重大差异。2008年民进党因扁贪腐而大失民心,不但国民党大赢民进党220万多票,轻松将失去8年的执政权从对手手中抢夺回来,而且民进党自身也心力交瘁,自信心可谓几近崩盘,党主席之位对党内天王而言可谓是鸡肋之物。在此种情势下,加入民进党党龄不到4年的蔡英文终有机会问鼎党主席宝座,并且一干就是4年。然目前的党主席选举情势却完全不同。一则是台湾内部蓝绿政治生态有显著的改变,由于国民党施政满意度不佳,导致民怨压力极大,对国民党无论是七合一选举还是2016年选举都带来极大的选举压力和挑战。二则是民进党内部对于重返执政的企图心更为增强,信心也大有增加。在这种情势下,党主席之位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特别是对于有意角逐2016年大选的苏蔡二人而言,党主席位置可谓至关重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