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库班大空战苏军怎样击落800多架德军飞机

2014-06-05 16:19: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3年4月,德军为了缓解地面兵力不足的困境,出动上千架战机-- 库班大空战:苏军航空兵抢夺制空权 1943年4月17日至6月7日发生的库班空战是二战期间苏德战场上高加索战役中……

  1943年4月,德军为了缓解地面兵力不足的困境,出动上千架战机-- 库班大空战:苏军航空兵抢夺制空权

  1943年4月17日至6月7日发生的库班空战是二战期间苏德战场上高加索战役中的一次大规模空战,也是苏军在卫国战争中争夺战略制空权的重大转折点。通过库班空战,德国空军严重受挫,苏军夺得了苏德战场南翼的制空权,为夺取整个苏德战场的战略制空权打下了基础。

  作战背景

  1943年1月1日,根据苏军统帅部决定,南方面军(以斯大林格勒方面军为基础组成)和外高加索方面军(由黑海集群、北集群组成)在空军第4、5、8集团军和黑海舰队的支援下,孤立并歼灭北高加索的德军主力。而德军统帅部也意识到局势危险,将军队由莫兹多克地域撤往西北方向,力图免遭合围。

  在此背景下,苏军外高加索方面军北集群于1月3日开始追击退却德军,1月24日前解放了莫兹多克、斯塔夫罗波尔、阿尔马维尔等北高加索城市,之后苏军北集群改编为北高加索方面军。同时,苏军南方面军向罗斯托夫、季霍列茨克两方向顺利前进,在萨利斯克地域与外高加索方面军右翼会合。1月29日,苏军黑海集群解放了迈科普。

  德军将溃兵和残余部队逐步撤向库班河下游和塔曼半岛,并在该地域构筑大量工事,其中被称为"蔚蓝防线"的主防御地带纵深达6公里,其后方30-40公里处还建有几道坚固防线,由德军第17集团军(16个师)防守。由于地面部队不多,德军调来了第4航空队主力,希望借助空中力量,固守塔曼半岛。

  苏军统帅部将粉碎库班河德军集团的任务交给北高加索方面军。为了争夺制空权,苏军加强了对空军的集中指挥,成立了北高加索方面军空军司令部。苏军希望通过空战,夺取苏德战场南翼制空权,为地面部队解放塔曼半岛创造条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