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台历史学者:日本推皇民化是为让台湾人侵略中国

2014-06-07 16:55: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台湾“中央大学”荣誉教授、“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学术谘询委员赖泽涵表示,马政府应该让所有人了解,日本合法统治台湾,“却是用不合法手段取得”,官方用语建议仍应该用“日据”。

  台湾“中央大学”荣誉教授、“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学术谘询委员赖泽涵表示,马政府应该让所有人了解,日本合法统治台湾,“却是用不合法手段取得”,官方用语建议仍应该用“日据”。

  赖泽涵从甲午战争120周年开始谈起,提到日本统治台湾,会促成台湾近代化,单纯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近来高中课纲调整案,引发日本殖民台湾“皇民化”的话题,赖泽涵说,日本为何要推动皇民化?就是准备大量征召台湾子弟,为侵略中国所做准备。日本占领台湾初期,不太敢让台湾人直接接触精良武器,多半担任搬运或后勤补给,因为台湾人特别是读书的知识分子,仍自认自己是中国人,怕上战场反而回过头来对付日本。

  他指出,当爆发七七事变,日本在台湾全力推动皇民化运动,说日本话、改日本姓名、拜日本的神,摧毁台湾神明,唯一没有破坏就是佛教,因为日本也拜佛教。

  赖泽涵说,日本在台湾推动皇民化,严格说来是失败,真正改日本姓只有百分之二点多,台湾人仍笃信“死不改姓”,怕死后到了九泉之下,无颜面对祖先,不过教育是成功,百分之八九十讲日本话,识字化程度高百分之七十。

  他认为,日本推动皇民化,为了侵略中国,把台湾人与日本人“日台一体”,事实上,台湾感觉仍是二等国民,日本人可以上小学校,台湾人上公学校,升迁待遇也有差别。等到1945年日本战败,台湾第一时间从广播中获知,还不太敢相信,毕竟日本这么强盛还会打败战。

  赖泽涵说,日本承认战败后,全台湾热烈欢迎,回归祖国,马上把祖先牌位拿出来,皇民化当然没有成功,不然怎会有这么欢迎国民党军来台湾。

  赖泽涵认为,会有“日据”、“日治”用词的争议,因为《马关条约》是国际法,日本自认取得国际合法统治台湾,当然是“日治”,但是对台湾人民来讲,《马关条约》是日本蓄意挑起战争,签这个割让条约,把台湾澎湖送给日本是被逼的,不承认日本合法取得台湾。

  面对这种意识形态,该如何解决?赖泽涵说,对于官方用语来讲,是应该讲日据,但民间要讲日治,就让他去吧,管不了,但是一个国家历史或教育来讲,应该告诉大家这两者的差异,了解日本合法统治台湾,却是用不合法手段取得。

  对于台南深绿拉倒孙中山铜像的举动,赖泽涵无奈说,如果想说推倒孙中山铜像,就彻底否认这段历史,只能建议“应该多看看历史吧”,若推倒就代表否认,请问台湾供奉的关公、妈祖、王爷以及三山国王等,都是来自中国大陆,那该怎么面对台湾老百姓信奉的神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