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徐立凡:对楼市下跌前景需做好政策准备

2014-06-07 11:45: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冷清,甚至价格一向坚挺的北京等一线城市也出现松动迹象。这是历经超长繁荣周期,屡屡与调控政策博弈之后...

徐立凡:对楼市下跌前景需做好政策准备
尽管楼价下跌为民意所望,但宏观经济层面很难承受断崖式下跌的情况发生  

  尽管楼价下跌为民意所望,但宏观经济层面很难承受断崖式下跌的情况发生,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冷清,甚至价格一向坚挺的北京等一线城市也出现松动迹象。这是历经超长繁荣周期,屡屡与调控政策博弈之后,楼市第一次在政策没有加码的情况下自行沉寂。市场发出的强烈信号是否意味着楼市步入下行周期,调控政策又将如何演变,成了当下既关系楼市中长期前景,也关系宏观经济走向的一个谜语。

  就当下而言,说楼市已经步入下行通道为时尚早。尽管有五一小长假全国楼市的惨淡,以及此前一些城市楼市下行的事实,尽管楼市下行的舆论氛围已经形成,知名开发商中也不缺乏持看空立场者,但楼市下跌是临时反常还是已形成全局性趋势,未来一二三线城市是并行下行还是出现分化,目前尚未到下结论之时。匆忙断言,反可能升高政策面误判的风险。

  在理想状态下,楼市下跌与否完全可以由市场自决,更何况,下跌与一直以来的调控方向合拍。长期以来形成的楼市泡沫已然成为一个制约消费内需、扭曲地方行政行为的大麻烦。如果楼市步入下行周期甚至转化为买方市场,不仅可为宏观经济去除一个重大隐患,而且对改善地方治理也有助益。一个与居民收入水平较匹配的楼市,也更容易满足居民的居住权并接纳更多新移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